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赚钱效应”凸显 近半发布“限购”公告

2016年12月21日 14:1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闻静)今年以来QDII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数据显示,QDII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在7%左右,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但受制于外汇额度的限制,不少基金公司只能对旗下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

  据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半数以上的QDII基金发布过限购公告。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QDII基金共163只,其中封闭式4只,开放式159只。在这159只开放式基金中,34只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约占总基金数量的21.4%,51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约占总基金数量的32.1%,几乎有一半以上数量的QDII基金被限制申购。在被限制申购的QDII基金中股票型QDII基金占49.4%,债券型QDII基金占30.6%,另类投资QDII基金占16.5%,混合型QDII基金占3.5%。

  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认为,几乎一半以上的QDII基金被限制申购,这种状态仍然会持续。在其看来,国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意识增强。此外,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资金出海投资需求增大。第三,今年以来QDII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整体资产规模增长,受到投资者追捧。

  全球资产配置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仅要在不同的资产类别里面配置,还需要投资者把各类资产分散到各个国家和地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最大化分散风险,避免单一市场、单一资产表现不佳带来的损失,也可以规避单一货币的贬值风险。

  展望未来,全球央行仍会保持一个相对低利率的环境,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显然传统的单一市场及其单一资产的投资策略已不能满足当前错综复杂的投资环境,而全球资产配置是比较好的选择。

  事实上,国内投资者也越来越重视如何实现资产的全球化配置,而QDII基金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各种大类资产,其投向范围也比较广泛,涵盖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市场和地区,为投资者提供了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分散化工具,自然受到国内投资者的青睐。

  就目前而言,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认为,美元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持续走强,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如何使人民币在国际上保持原有的购买力是需要解决的事情,而QDII基金是目前资金出海,实现全球配置比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