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市场情绪动荡 基金业绩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20日 16:19    来源: 网易    

  每到年底的基金排名总是很引人注目。从12月以来市场走势最为显著的特点是“股债汇三杀”,各种风险释放交叉感染,在市场动荡不安的情绪下,也使得基金的业绩充满了变数。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2月16日),今年以来股、债、货三类基金都不理想,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60%,标准债券型基金为1.31%,货币市场基金为2.39%。

  事实上,在股市、债市大跌的趋势中,部分及时减仓的基金或许日子更好过。

  回顾今年股市,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1.90%,创业板指下跌27.03%,中小板指下跌22.39%。

  而最近的表现相当差,上述三大指数,近20日分别下跌3.11%、8.00%、6.00%。

  而股基的表现,也同样差。我们把今年以来的数据分为前11月和最后的冲刺月——12月。

  来自好买基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公募市场各偏股型基金均收益分别为:主动股票型下跌6.99%,指数型下跌5.16%,混合型下跌4.27%。而同期QDII型基金以7.07%的正收益稳居榜首。

  而数据显示,仅12月份以来,最能体现股基的数据之一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下跌约4%。在这个阶段,较往年热爱成长股不同,蓝筹股更受基金青睐。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为保持业绩,近期减持了部分成长股,主要是为了回避风险,近期创业板下跌较大。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很少往年年底为冲业绩而进行抱团股炒作的现象。因为监管加强,且市场不好,越是控盘,可能风险会越大。

  而当股市不好的同时,年底债市的表现更差,截至12月16日,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0087%升至3.2600%,上升了25BP。

  如果从债市大调整的10月24日算起,对债基的影响更大。数据显示,从10月24日至12月16日,可查到数据的760只中长期纯债型 基金(A、B、C、H类分别计算)中,回报率为正的仅103只,占比13.56%;回报率为负的646只,占比85%;另有11只回报率为0。

  而12月份以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39%。

  “我们早早预判债券市场过热了,提早减仓。”一家华南大型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9月份公司债券型基金就去杠杆了,清了一些利率债,近期又清了一些信用债,所以基金才能跌得比较少,幸运地避开10月以来的这一轮债市大调整。

  此外,除了股、债基金表现不好,货币型基金在年底也表现很差。

  数据显示,606只可查到收益的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平均回收率仅为0.11%。12月以来收益率皆为正或0,没有出现亏损。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年底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作为货基作为流动性工具,市场都在赎回货基,而如果持续赎回,最终会导致收益为负。

  不过,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货基收益为负,公司也会用自有资金补上,因为货基负收益将促使出现大量赎回,跟银行挤兑一个道理,没有货基能承受得起。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