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主民生?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启动

2016年12月19日 10:04    来源: 一财网    

  原标题: 民生银行 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启动 谁主民生?

  千呼万唤始出来。12月16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了关于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早该在2015年4月10日到期的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终于进入换届倒计时。

  公告称,第七届董事会建议由18名懂事组成,组成结构中独立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不少于2名。

  此外,单独或合并持股3%以上的股东、第六届董事会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在认真考察和考核高级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可以提出执行董事候选人。单独或合并持股1%以上的股东、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届监事会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经相关部门审核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后聘任。

  根据民生银行2016年半年报,3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及行长郑万春;9位非执行董事(股东董事),分别是 东方集团 董事长张宏伟、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 新希望 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复星的郭广昌、福信集团的吴迪、 中国人寿 的王军辉,以及安邦的姚大锋。

  6位独立董事,郑海泉、王立华、韩建旻,其中包括三位已递辞呈的巴曙松、尤兰田、秦荣生。11月3日,民生银行通过了刘纪鹏、李汉成及解植春为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决议公告。接下来,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年内会否完成换届改选成为关注焦点。

  由于民生银行股权相对分散,业界猜测,为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并增强话语权,此前大股东们在2016年打响两轮“股权争夺战”。今年7月,民生银行两笔总额75亿大宗交易引起注意,后被证实是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泛海系卢志强大手笔买入,出手后卢志强持股比例增至4.61%。此后大股东中有增有减,“诸侯混战”局势错综复杂。

  7月31日,大股东刘永好通过一系列动作减持套现1.8亿元,持股比例继续降低。此前已经与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结为一致行动人的华夏人寿,又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民生银行。不过,根据民生银行三季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款万能险持股从年中的2.56%,后从前十名股东名单中消失。

  截至2016年三季末,在民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安邦保险集团在民生银行持股超过15.54%,为单一大股东;东方集团-华夏人寿“联合”成为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5.48%;卢志强的泛海集团持股4.6%,为第三大股东。刘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为第五大股东;而史玉柱的健特生命持有3.15%,船东协会持有2.98%,分别列于第六、七位。

  进入11月局势更加错综复杂。民生银行在5个交易日共发生6笔超过87亿元的大宗交易,密集的交易频率与巨额交易量再次吸引外界关注。

  民生银行另一关注焦点在于,近两年接连举牌民生银行的安邦保险集团,截至2015年1月份,其持股比例从5%跃至22.51%。2014年年底,民生银行前任董事长董文标辞职,董事席位不足18名,安邦集团副总裁姚大锋争取到一名董事席位。

  除了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集团外,长期共存于民生银行的“两派”“三系”——即泛海系卢志强、巨人史玉柱代表的“泰山会”,与万通冯仑、新希望刘永好等代表的“工商联”;“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即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目前来看,“泛海系”卢志强与“东方系”张宏伟都有竞争意向,但昔日的大股东新希望刘永好却连续减持。

  巨人史玉柱方面,根据港交所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12月2日已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H股持股比例也由1.02%升至9.59%。

  此外,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6月民生银行迎来一位新股东——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仅在6月份其持股比例已悄然升至1.52%。港交所新近披露信息显示,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转由史玉柱100%持有,在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之际,这家股东的出现让民生银行未来董事席位的争夺增添了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