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启动新一届董事会换届

2016年12月19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备受瞩目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终于启动。

  上周五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顺利完成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将第七届董事会的人数规模和组成结构、董事候选人的提名程序、董事候选人的提名时间和提案内容等事项进行公告。

  公告显示,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建议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董事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为12月23日17时。这意味着,留给各家股东提名的董事最多只有10人。

  哪些股东有望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呢?

  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安邦保险,持股比例15.54%;史玉柱位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4.97%;卢志强的泛海控股持股4.6%,为第三大股东;此外,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持股4.18%,中证金持股4.2%,结为一致行动人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合计持股5.74%。 根据公告,单独或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第六届董事会可以提出董事候选人。由董事会以书面提案形式向股东大会提出董事候选人,由股东大会选举后聘任。这意味着上述股东均有提名董事的资格。

  资料显示,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共有18名,分别为洪崎、郑万春、刘永好、卢志强、郭广昌、张宏伟、梁玉堂、吴迪、王玉贵、王军辉、王航、姚大锋,另有六位独立董事,分别是王立华、韩建旻、郑海泉、刘纪鹏、李汉成和解植春。

  其中,洪崎、郑万春、梁玉堂分别为民生银行董事长、行长和副董事长,为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多为民生银行现股东委派,如姚大锋由安邦委派,卢志强为泛海控股董事长,刘永好与王航均来自新希望,张宏伟为东方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为复星集团董事长。

  民生银行目前依然在运行的是去年4月10日届满的第六届董事会,但由于换届选举延期进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董事会为止。

  记者注意到,为了争夺第七届董事席位,最近半年来几大股东动作频频。今年6月29日,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持股比例超5%;7月中旬,卢志强通过泛海控股斥巨资超75亿元连续三次增持民生银行;近期,史玉柱亦大幅增持民生银行股票,跃居第二大股东。

  凑巧的是,同日泛海控股公告称,公司计划拟斥资3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1倍。本次证券投资的具体范围为在香港市场进行股票投资,主要用于开展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的战略性投资。此举被市场猜测或与继续增持民生银行H股备战新董事会选举有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