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连跌六周

2016年12月19日 07: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尽管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回弹,但这并未扭转持续下跌的趋势。这是国际金价连续第六周告跌,也是自2015年11月份以来最长下跌纪录。

  截至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7年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6美元,收于每盎司1137.4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周宣布加息,令国际金价承受巨大下行压力。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高于9月底预计的2次。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去年底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但今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谨慎行事的美联储多次推迟加息时机。

  此外,机构投资者撤离贵金属市场的态势未得以扭转。据报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已经降至10个月的新低。衡量市场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也在持续减持。截至1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持有的黄金量降至836.99吨,从10月下旬的三年多高点一路减持,到目前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持仓量降幅高达133吨。

  有分析师认为,2017年的加息预期是最大的利空因素,利多因素主要是2017年仍有通胀预期。综合来看,黄金在寻找低位的支撑点,金价有跌破1100美元的可能,但持续时间不长。德银预计,国际金价将继续承压下滑,估计金价将继续下滑至1100美元/盎司附近,随后才开始趋稳。有外电援引分析师布洛克斯的话说,市场对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执行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强烈,未来数年美国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刺激,再加上美联储进入加息轨道,从中期看将对国际金价构成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