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重挫创9个月新低

2016年11月25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周慧

  由于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夯实”12月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一路狂涨至13年新高,打击以美元计价的贵金属以及非美元货币。国际金价跌至9个月低位,欧元兑美元触及2015年4月以来新低,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

  国际黄金价格在周三到周四交易日跌破1200美元关口后重挫2%,盘中最低触及1181.89美元/盎司的9个月低位。现货白银也一度下跌近3%,自8月高位以来已下挫超过20%,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黄金基本面转为严重利空。决定金价的核心因素——“美联储货币政策”越来越向着利于美元的方向发展。

  本周三晚间公布的数据进一步擦亮了经济前景,因制造业新订单需求的推动,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较前月增长4.8%,远超预期,表明美国四季度经济将表现良好;同时,虽然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从43年低点上升,但整体走势仍然显示劳动市场趋于紧俏;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升至93.8,较10月指数高出6.6点。

  上述数据显示,在经济改善的背景下,美联储在12月13~14日政策会议上可能调升利率。该信息中线利空黄金。

  国际黄金ETF基金持仓创下近三年来最大的月跌幅,持有的黄金资产已经连续下跌了九天,11月以来萎缩71.8吨至1915.8吨。

  汇市:美元“开挂” 非美元货币大跌

  美元指数像“开了挂”一样猛蹿。昨日,美元指数突破102,涨幅达0.3%,创13年半新高。分析师指出,周三晚美国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进一步提振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美汇指数因此跳升至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昨日则创8年以来新低,继续贬值181个基点,报6.9085,渣打银行分析认为,鉴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支撑美元大范围走强,预计资本回流美国的情况将会延续。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18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261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6.11%,人民币即期汇率以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6.2%。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11月1~2日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在为升息做准备。美元飙升主要是因为美国耐用品订单暴增,美国初请失业金仍处于43年低位附近,再加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支撑,美元指数重拾上行动能,连续走高,直逼102的关键整数位。

  随着美元大涨,日元、欧元下跌“根本停不下来”,美元兑日元最高升至113.26,为3月29日以来的最高;欧元兑美元最低跌至1.0518,为2015年4月以来新低,新兴市场货币也是“跌跌不休”,印度卢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均创历史新低。

  专家建议

  暴跌过程中不宜盲目抄底

  大数据财经院的邓俊杰认为,短线金价的下一支撑位在1150美元,也是强支撑位,如果跌破,将重回4年低点,2016年反弹尽数回吐。

  目前空头士气仍猛,不排除继续下跌可能,不建议在暴跌过程中盲目抄底。美联储12月加息之后,中线金价基本面依然不确定,有机会向上反弹,但对比今年8月之前,基本面概况已经变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