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亏损面扩大 债基收益几近亏光

2016年12月19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2016年即将收官,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都不平静,年初以股市熔断暴跌开启,年末则以债市剧烈调整钱荒收尾。特别是12月以来,股市和债市双双大跌,无论是股票方向基金,还是债券基金,短期内均遭受了较大亏损,这使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收益显著下滑,偏股基金亏损面扩大,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逼近于零。在仅剩10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很多基金已经很难在今年取得正收益。

  成长风格基金大幅杀跌 偏股基金年内跌幅扩大

  股市方面,大盘自11月28日创出反弹新高之后陷入调整,短期跌幅明显,上证综指见顶以来区间跌幅为4.87%。而原本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的创业板指数12月2日开始大跌,到上周五区间跌幅达8.43%。上证综指今年以来跌幅扩大至11.76%,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扩大至26.38%。

  受近期股市显著调整影响,股票方向基金净值纷纷下挫。据Wind资讯统计,从11月29日到上周五,短短14个交易日,200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绝大多数净值下跌,有近600只区间跌幅超过5%,区间跌幅超过10%的基金则有17只,其中,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区间跌幅最大,高达15.75%;华安媒体互联网、海富通内需热点、融通行业景气和金鹰主题优势区间跌幅也都在11%左右;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区间跌幅也达到10.68%,排在跌幅榜第七位;前期净值涨幅领先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基金区间跌幅也达到10.6%。总体来看,受创业板跌幅较大影响,本轮跌幅居前的基金多是成长风格基金。

  经过近期股市显著调整,股票方向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跌幅加深,本来就不大的正回报基金阵营迅速萎缩。根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有600余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10%,其中,有278只跌幅超过20%,52只跌幅超过30%,在今年亏损幅度最大,远超创业板指数。特别是大成消费、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国联安主题驱动和平安大华新鑫先锋等4只基金跌幅较大,均超过40%。

  债市深度调整 债基收益大幅下滑正收益难求

  债券市场则从10月下旬开始进入熊途,短短一个多月的调整,债市跌幅巨大。中债财富总指数在10月24日创出新高,之后快速下跌,截至上周五,区间跌幅已达3.73%。从年K线上看,中债财富总指数收出一根上影线很长的锤子线,年内涨幅仅为0.1%。如果接下来两周债市继续调整,则该指数今年将以绿盘告终。

  近一个多月债市迅猛调整对债券基金杀伤力巨大。Wind资讯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880只债券型基金自10月25日以来区间跌幅平均达到2.14%,其中,240多只债基区间跌幅超过3%,更有35只区间跌幅超过了5%,跌幅最大的债基区间亏损幅度甚至逼近10%。

  本轮债市闪崩令债基收益急剧下滑,在本轮调整前,截至10月24日,债券基金平均取得2.79%的收益率,而且,除了极少数基金亏损之外,大部分取得正收益,收益超过4%的基金超过200只之多,收益率高的更是逼近10%。在资产荒的情况下,这样的收益着实可观。但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大幅杀跌,截至12月16日,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猛跌至0.11%,近乎于零,出现亏损的基金数量迅速扩大到157只,占债基总数的三成以上。

  一些债基虽然能勉强维持正收益,但超过100只收益率在1%以下,高收益债基迅速萎缩,多数债基收益难敌货币基金。

  高位建仓惨被套 委外债基大面积亏损

  情况更糟糕的当属年内成立的大量委外性质的债券基金,由于年中密集成立建仓在牛市高点,不少次新债基在本轮债市大跌中损失较大,平均呈现亏损状态。

  据Wind资讯统计,370只年内成立的次新债基成立以来平均亏损0.3%,其中,有200只基金跌破发行面值,处于亏损状态;有接近100只亏损超过1%,亏损超2%的也有37只之多。10月18日成立的新疆前海联合添鑫显然建仓过于激进,截至12月16日,短短两个月时间已亏损5.33%,跌幅最大。另有几只疑似委外定制债基亏损超过3%。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委外机构一般对基金管理人有收益要求,今年平均在4%以上,如果达不到收益目标,基金公司往往拿不到管理费,更别提业绩报酬。从目前委外债基的惨淡表现看,多数基金公司不仅未能给委外方赚钱,还亏了三五斗,白忙活了一场拿不到管理费,对于委外机构而言也是极大伤害,或将影响未来合作。

  基金公司今年疯狂承接委外定制业务,无视市场风险盲目借委外扩充规模,没想到市场风险来得如此之快,在这个即将过去的2016年,基金业再次难敌规模的诱惑而摔了一大跤。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疯狂集中投资创业板在股灾中遭遇流动性风险、疯狂发行分级基金遭遇股灾发生下折危机,到今年疯狂拥抱机构借委外冲规模,以及上周爆出的货币基金赎回传闻流动性危机,短短两年时间,公募基金风险事件频发,再次暴露出基金考核和运营中潜藏的巨大风险,公募基金到了必须反思和变革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偏股基金亏损面扩大 债基收益几近亏光

2016-12-19 06: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