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度排名战打响:公募减仓避险 私募竞争激烈

2016年12月18日 10:45    来源: 天天基金网    

  临近年底,基金冠军争夺越发激烈,一些公募基金经理虽然倾向仓位稳定,但也会通过仓位结构调整来尽可能规避风险较大的板块。同时宏观指标性数据连续“示好”,激发了公私募等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

  排名战仍胶着

  12月以来,伴随A股调整,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缩水,排名居前的绩优基金也未能幸免。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在纳入统计的147只普通 股票型基金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今年以来收益率16.89%,排名第一;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中欧时代先锋分别以16.42%、16.21%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在纳入统计的483只偏股 混合型基金中,华宝兴业资源以20.54%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交银成长 H、易方达资源行业分别以18.77%、17.54%的收益率位列第二和第三名。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剔除打新基金之后,兴业聚利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等基金的表现居前。

  由于近期A股调整,11月30日至12月14日,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 混合型 基金排名前20名的“选手”中,多数收益率均回落了3至6个百分点。虽然“第一阵营”的面孔变化不大,但“选手”们的收益率水平相当接近,名次旦夕之间就可能发生变化,年末排名战仍处于胶着状态。

  绩优基金减仓避险

  对于今年排名战遭遇的市场新环境,一只目前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感叹说:“最近自己基金的名次又上升了两位,但不是因为重仓的股票涨得好,而是比别人跌得少一些。”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周已降低仓位。他们的共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防御为先,保住胜利果实是第一要务。

  上海某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在相对高点减持了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把仓位降了下来。从债市情况看,目前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对元旦前股市的行情没有太多期待,不急于出手买入新的品种,而是先观察一段时间,等待合适的买点。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掌管的 万家精选 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十名附近。他表示,在此番大盘蓝筹股上攻之前,已大量买入低估值的基建板块蓝筹股。在近日市场调整之前,其基金采取陆续减持的策略,同时寻找并布局可能补涨的蓝筹股,密切关注调整幅度较深的优质成长股。

  由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灵活程度有限,基金经理只得通过调仓换股来控制风险。一些基金经理虽然倾向仓位稳定,但也会通过仓位结构调整来尽可能规避风险较大的板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于一些险资举牌概念股,在监管部门释放加强 保险 资金投资监管的信号前,他就觉得这些股票的上攻难以持续,于是在高位获利了结,然后买入其他一些低估值品种。

  “奥斯卡魔咒”难打破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行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两年”,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可能表现一般甚至落后,这成为难以打破的“奥斯卡魔咒”。

  对照2015年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20名的名单可以看出,今年业绩表现仍保持前列的基金不多,仅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大摩品质生活精选等少数基金仍能延续去年的良好表现。多数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业绩平平,甚至一些基金陷入排名倒数的境地。去年排名前三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均排在后20%。业内人士分析,去年表现较好的主要是成长型风格基金,但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市场是价值风格占上风,价值型基金经理或灵活操作型选手更容易在这种行情下取得佳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没必要去为排名折腾,基金减仓和调仓的着眼点应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如 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背景、投研团队的实力、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除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外,还有一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如果仅考察收益率,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是国泰浓益C,收益率达92.80%。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等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在40%以上。不过,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是0-95%,投资策略区别很大,有的侧重权益投资,有的侧重固定收益,有的专攻 新股申购。国泰浓益C实际是一只打新基金,今年4月因为遭遇大额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而导致其净值大涨。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因此,投资者在比较基金业绩时,不能单看收益率,以免受到偶然性因素的干扰。(中国证券报)

  私募冠军争夺战打响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短期调整,除了险资举牌监管趋严、年末短期资金面趋紧等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是情绪面波动的主要原因,目前靴子落地,对A股投资者情绪的扰动短期解除,A股将回归自身的运行规律。债市在经历了数日狂跌之后,昨日债市翻红大涨,现券收益率也有所下滑,10年期 国债 期货主力合约T1703涨幅扩大至1.2%,5年期涨0.68%。

  截止发稿日,从近期有净值数据披露的产品看,今年以来华南区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1.17%,其中44.95%产品录得正收益,54.68%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148.70%,最大亏损为-59.00%,首尾相差207.70%。本期股票、相对价值两大主力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为-2.80%和2.30%,股票型私募基金表现略微下滑,相对价值策略基金继续好转。

  临近年底,私募冠军争夺越发激烈,从投资快报股市广播主办的私募先锋榜(广东)前十排行榜来看,前十强今年收益率均超过50%。其中,目前处于第一名的是尚诚壹品丰年定增1号,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4.60%,超过第二名瀚信定增1号46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只要不出黑天鹅,尚诚壹品丰年定增1号今年夺冠的希望很大,初露冠军相。

  排在第三位的是辰阳投资朱威管理的辰阳恒丰1号,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97.61%。投资经理朱威出身券商,目前公司资管规模超10亿元。还有一位有力的前三甲争夺者是上元1号,由上元资本的雷志强、杜晋钧管理,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3.66%。

  股票策略榜:榜首收益率逼近翻倍

  截至本期榜单数据统计截止日, 沪深300 指数报收3378.95点,较年初下跌9.44%,但相比上周而言,股指下滑2.78%。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80%,其中39.92%产品录得正收益,59.81%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86.19%,最大亏损为-59.00%,首尾相差145.19%。

  在私募先锋榜(广东)股票策略排行榜上,辰阳恒丰1号继续排在榜首,该产品运作1年半左右,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97.61%,在今年震荡的股票行情下获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错,该产品历史最大回撤仅为20.05%,但受近期股票市场的影响,产品净值也出现较大波动,可见仓位并不低。

  上元1号继续排在亚军位,近期在产品净值有所回升,目前录得最新净值为2.1266,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3.66%。一二资本一期净值近期急速下滑,运行出现极大波动,目前录得最新累计净值为1.5900,该产品今年以来增长率一度超过一倍,但其投资风格是偏激

  相对价值策略榜:期货对冲产品领跑

  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相对价值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30%,其中65.45%产品录得正收益,32.73%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72.75%,最大亏损为-24.62%,首尾相差为97.37%。本期相对价值策略平均表现持续好转,股市广播基金观察员认为,虽然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目前加剧了震荡,但短期依旧可以把握一些结构性机会,对于对冲基金而言,能获取强阿尔法效应的产品异军突起,同时近期对冲基金的收益整体上移,相信在贝塔效应上也有不小的贡献。

  本周私募先锋榜(广东)相对价值策略排行榜的前三甲位置基本未发生变动,深圳量华逆袭一号继续保持本期榜单的冠军位置,该产品是一只期货对冲产品,今年以来表现优异,曾多次进入相对价值榜单前十,今年以来期货市场部分品种趋势明显,或是该产品净值大幅飙涨的主要原因。益沣成钜瑞对冲1号排在第二名,该产品成立以来运作稳健,在风险控制上做得不错,投资者可关注。同为市场中性策略的微观世界量化对冲一号排在第三名,该产品今年以来大致稳健,但产品初期出现过不小的回撤,投资者应当予以观察。(投资快报)

  公私募年底调研追捧政策亮点

  宏观指标性数据连续“示好”,激发了公私募等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改革中的结构性亮点以及孕育的新 商业模式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增长亮点。沿着这一思路,各类机构正密集展开调研并寻求来年布局的标的。

  11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指标总体向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两年新高。与此同时,对 宏观经济指标颇为敏感的机械制造行业近期机构关注度陡然升温。

  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调研的细分行业达到21个,其中工业 机械行业 被调研的上市公司达到47家,占行业公司家数比例的16.65%,行业龙头 田中精机 和 天奇股份 分别被27家和17家公募基金调研。

  无独有偶,私募在11月的调研也同样指向机械制造业。根据格上理财统计,11月私募调研机械设备行业占整个调研公司家数的10.4%,位居第一。

  文化、 消费行业 也作为“结构性亮点”受到机构的重点调研。12月6日, 益民基金、 中邮基金 等12家基金公司调研了 东方网络 ,和基金一同调研的还有部分券商和私募机构等。12月1日,兴业基金、华泰柏瑞等36家 机构调研了 万达院线 。

  另外,临近年底消费旺季,机构对消费行业公司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如 老板电器 有 长信基金、西部利得等基金调研; 新宝股份 有泰达宏利、 景顺 长城等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大佬王亚伟领衔的千合资本的调研。

  按照往年惯例,年底是各类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这期间公私募等机构的调研频率明显增加,或许正是看上了未来政策的影响。

  一家扎根于北京的私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年底是自上而下梳理投资策略的最佳时机,结合政策‘窗口期’以及中观的产业政策,我们会挑选感兴趣的公司;另一方面,在深入公司时,也可以看出在供给侧改革下,这些行业未来的增长亮点。”

  “在调研中,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传统行业去产能节奏加快,传统发展模式不再适用,寻求新商业模式突破传统壁垒成为各个行业的共识。是否有可持续的新商业模式是我们在调研中考量上市公司的一个很重要的维度。”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指出。

  这一判断在机构调研的路径中得到了印证。上周,3家上市公司的调研纪要不约而同地体现出新商业模式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这3家公司分别为 南极电商 、 全聚德 和 巨星科技 。南极电商专注发展最新的IP电商商业模式,餐饮老字号全聚德以“场景电商”打造新商业生态,巨星科技则瞄准了五金垂直市场。

  12月6日,南极电商接待了 富国基金、景林资产等共19人的调研团。12月9日, 国泰君安 、中信建投等13家机构调研了全聚德。在调研中,全聚德正全力打造的“场景电商”受到机构关注。12月6日,浙商证券 、 华商基金联合调研了巨星科技。巨星科技去年年底上线了土猫网,该网站是一家专卖五金工具的一站式工具采购平台,公司希望通过土猫网的搭建,吸引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用户,开拓销售渠道,最终打造国内专业工具电商品牌。

  总体来看,政策亮点和新商业模式是机构的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