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双12大打折:基金避险急减仓 抱团股前途未卜

2016年12月14日 15:01    来源: 和讯网    

  为避风险,部分基金忙着减仓,而年底基金抱团股冲业绩的情况也正面临变数。

  12月12日,A股被戏谑“打折”!

  截至收盘,沪指失守3200点,报3152.47点,跌2.49%;创业板更是大跌5.50%,报1984.39点,自12月份以来的8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共跌去了199点,跌幅9.35%

  在市场震荡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避风险,部分基金忙着减仓,而年底基金抱团股冲业绩的情况也正面临变数。

  基金急减仓

  “我们现在持仓只有30%,今天有一定的减仓,减的是小票。减仓不是看淡后市,而是想回避一定的风险。”12月12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一个月前其仓位曾达六成。

  赵立松表示,“今天A股大跌跟监管层一些言论有关,市场采取了回避的策略。因为前期险资推高了部分权重股,使指数上涨,其它非权重股或者小票都有一定的下跌。管理层的言论,让大家感到指数后续上行的可能性减弱。为了回避市场风险,大票小票一起抛售,因此今天跌幅比较大。”

  而12月12日,锦洋投资总裁邱凌苍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已减仓,“我们上周五就减了部分仓位,今天再减了一点,现在持仓大约是50%。”

  “我们把之前盈利的票基本都减了,小票倒是没减多少,因为我们觉得小票这波跌下来反而是机会,所以为了控制仓位减了一些大票。减仓主要是想控制整个净值的回撤、波动的问题,我们对于跨季度反弹行情乐观态度不变。”邱凌苍表示。

  除了私募减仓之外,公募基金业也在减仓。

  “我们了解到,为了回避风险,今天也有些公募在砍仓自己持有的小票。”赵立松说。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底公募基金不会大幅减仓,公募基金本来就是做相对收益的,大幅度减仓的机会成本实在太高了。”

  对当天A股的大幅调整,机构人士看法有些分化,但普遍对创业板的后市不太看好。

  “市场调整的原因是 三个利空一个风险 ,三大利空是: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比较大;IPO提速;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还有一个风险是:本周美联储有可能加息。” 雷昕表示。

  而相较上证指数的回调,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表示,创业板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反弹高点一个比一个低,重心不断下移。

  “急跌之后,市场风险获得集中释放,下跌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创业板指数在2000点附近或有反复。”衷亚成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股市巨震之后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所以蓝筹股的表现一直比较好,小盘股跌幅比较大。”

  “看重蓝筹的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从险资举牌、产业资本大举买入来看,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更高,现在小盘股的估值偏高,特别是港股通开通后,A股小盘股的估值达到五六十倍,而港股估值只有十倍,A小盘股估值还有压缩的空间,所以创业板仍没有机会。”杨德龙表示。

  雷昕则认为:“未来如果市场环境好的话,创业板里面有些优质的成长股会脱颖而出,只不过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们都不太愿意去做这种左侧的布局,同样的情况下,应该去买一些估值很便宜,可能增速没有那么高,但还不错的股票。”

  邱凌苍也表示,现在的回调,对于一些持仓较低的大资金可能反而是一个参与的机会,他看好基金一季度的行情。

  但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市场的投资风格在转换,与往年以成长股为主的风格不同,明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会变成以价值投资为主,从现在开始配置上证300指数,明年有七八成把握能获利。”

  抱团股前途未卜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疲弱之时,不少基金抱团股持续阴跌,或影响到年底基金冲业绩排名。

  “基金抱团股在未来拉升股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相反为回避风险,今天有些公募在砍仓自己持有的小票了。” 赵松平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如东风网力(300367。SZ),从3月份的最高68元,跌至12月12日的20元,股价已跌去七成。

  对此,雷昕表示,“这是因为此前公募持仓比较重的一直是中小创,所以中小创跌,他们自然也就跌了。”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15%以上的股票有9只,主板股票占2只,其余7只全部是中创板。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称,中邮创业基金公司集中持股最为典型,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15%以上的9只股票中中邮独占4只,分别是东方网力(旗下7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19.86%)、耐威科技(300456.SZ)(旗下6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17.91%)、旋极信息(300324.SZ)(旗下5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15.41%)、金发拉比(002762.SZ)(旗下3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15.40%)。

  雷昕表示:“对于基金每年年底的冲排名、抱团股的问题,今年就会少很多,因为今年大家表现都比较一般,所以也不存在冲排名的问题。今年跑在最前面的基金,都是主题鲜明的一些资源类的基金,它们可能会去做排名冲刺,但不会像牛市一样搏得那么凶。”

  衷亚成则认为,“从以往经验看,距离年底收官这十几个交易日是公募基金排名冲刺的关键时刻,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募基金将出现两极分化,业绩较好的基金将有望落袋为安,将资产配置到稳健的蓝筹品种,业绩中下游的基金将酌情减仓,以免被未来的不确定性带来更多的损失,从而排名垫底。”

  杨德龙则表示看好年底基金冲业绩行情:“年底前抱团拉股价的应该主要是拉基金的重仓股,因此年底应该还有一波上冲的机会,还有反弹的机会。12日的下跌是快速下跌释放风险,预计不会连续下跌,后市还会有继续反弹的机会。”

  不过,一位公募基金产品部的人士持不同观点:“近几年年底基金抱团拉升股价的情况不太明显,因为监管比较严了,而且现在的行情不好,也不适合拉。”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打算为年底冲业绩。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私募冲业绩,那也是基于选对股的情况,多数私募基金不会考虑冲业绩,不过有些风格比较凶悍的基金,可能会考虑冲业绩,但这一套现在在市场上可能不是特别灵光,因为越是控盘,可能风险会越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