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

2016年12月16日 08:26    来源: 京华时报    

  时隔近一年,美联储终于出手加息了。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为0.75%,下限为0.5%。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承压,不排除突破7.00心理关口的可能性,中国货币政策挑战性加大,但对国内实体经济冲击不大。

  □事件

  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

  正如市场预计,美国加息如期而至。15日凌晨,美联储辖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50%到0.75%,虽然通胀率仍低于2%长期目标,但考虑到已实现和预期中的就业市场改善状况及通胀发展,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还调升未来利率的预期,多数委员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高于此前的两次。

  同时,针对明年三次加息是否会加大财政刺激导致经济过热问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样的加息幅度是非常温和的,并不是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这样的加息节奏对已有预期的美国家庭部门来说,影响也会较温和。

  □汇市

  人民币汇率承压

  美元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汇率承压。据央行官网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289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9028元下调261个基点,创2008年6月来最低。

  离岸人民币大幅下挫。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6.9000附近直线跌至6.9170附近,盘中一度暴跌近400。

  同时,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935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05点。早盘一度跌逾300点,创八年半新低。

  此外,美联储加息结果公布后,美元指数冲高到102,达到2003年1月来最高位,美债收益率上行,其他非美货币走贬。

  >>货币

  人民币汇率或探底7.00关口

  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不排除突破7.00心理关口可能性。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2017年底触及7.05,随后在这一区间波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王有鑫分析称,境内外息差缩窄叠加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因素,将对中国资本外流产生持续压力。资本外流风险较大,将与人民币贬值形成负反馈效应,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货币政策挑战加大

  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可能还会维持低位。面对美元的升值,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也相对明显,在外部美联储加息环境下,中国可能不得不被动实质收紧货币政策来提高人民币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指出,随着美国加息落地,明年三次加息预期,强美元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挑战加大,预计中国汇改进程加速。

  □影响

  >>股市

  对短期市场形成一定冲击

  昨天,A股两市八二分化,权重拖累大盘,沪指跌0.73%退守3100点结束了全天的表演。

  中欧基金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虽然对短期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并不会因此影响中长期的投资决策。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加息往往会引发市场对人民币的加息预期,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内的行情多数情况下偏弱。

  综合来看,A股市场前期已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美元加息大概率不会对A股造成直接冲击,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国内股市的结构性调整。此外,资金撤离高估值板块,叠加解禁压力,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尽量规避高估值品种,以更好地控制风险。

  >>楼市

  加速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国内资金会继续“外逃”,对中国已经处于逐步降温的楼市来讲是“利空”。美国房地产市场更加具有投资价值,全球资产配置方向转向美元资产或房产,中国高净值人群配置美元资产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对于国内房企来说,境外债务尤其是美元债务成本进一步上升,同时,因为人民币贬值将使房企面临不少汇兑损失,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后,国内资本继续外流,而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日趋从严,这样的叠加因素将加速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随着2017年年中楼市进入新一轮市场调整期,楼市的深度调整将导致更多的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或被收购,对于大型品牌房企来说,会在楼市下半场这个阶段继续“大鱼吃小鱼”,增强自身在行业内的规模化优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美元加息对中国房地产将产生负面影响。张大伟建议,减少房地产投资行为,刚需入市尽量选择核心区域,在人民币趋弱的时候,选择资产必须是变现难度最小的资产,对于很多远郊区前期已暴涨过的资产,目前看,风险要远远大于核心区域。

  >>黄金

  投资黄金更要谨慎

  美联储加息后,国际金价直线跳水,目前已经回落到1140美元/盎司附近,创下了逾10个月低位。美联储加息并不让黄金投资者意外。但令市场意外的是,美联储暗示明年将加快升息步伐。这使得美元指数创下十四年新高,金价承压大跌。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黄金有两方面作用,一是避险,二是防通胀。短期看,美元高歌猛进,全球经济还沉浸在“特朗普财政刺激”的氛围下,股市一路高歌,黄金难有作为。但若从长期看,通胀预期切实抬高,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引发的通胀严重,黄金有望迎来支撑。总体而言,投资黄金仍要谨慎,明年还是“小年”。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 敖晓波 潘秀林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