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2016年12月16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波较为快速的调整,连破几重关口,引起了市场普遍关注。

  曾长期从事外汇管理实务、现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的管涛,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谈了对汇率问题的看法。他强调,要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波动,才能维持跨境资本的有序流动和外汇市场的有序运行。

  问:怎么看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这一轮波动?

  答: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是中国既定的改革目标。去年“8·11”汇改,优化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迈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关键一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充分肯定。

  搞市场化的汇率,就要遵循价值规律。根据价值规律,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现象。

  问:既然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浮动很正常,为什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0月份以来连续下行呢?

  答: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最大问题是,汇率容易出现过度升值或者贬值的超调。当市场普遍看多的时候,就选择性地相信好的消息;当市场普遍看空的时候,就选择性地相信坏的消息。这种意见分歧,不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谁也无法说服谁。

  关于人民币汇率看法的变化也是如此。2014年之前,大家通常用购买力平价、外贸顺差来解释人民币长期升值不可避免;一年之后,大家又纷纷用货币超发、资产配置需求来预测人民币贬值趋势。期间,不一定是经济基本面因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可能不过是市场情绪的骤然逆转。

  当前我国经济触底企稳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如近两个月来PPI转正、制造业PMI指数走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境外增持人民币资产等等,市场反响总体比较积极,唯有国内外汇市场对此没有响应。

  问:目前中国对外投资金额猛增,一些居民也开始配置美元,您怎么看?

  答: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资产多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自2014年二季度起,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资产项下就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这种流出本是有序的,只是2015年下半年市场一致性的贬值预期形成,才导致外汇供求关系急剧变化。

  即便在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本土化投资偏好,投资自己熟悉的市场、熟悉的产品,依然是全球资产配置要遵循的基本准则。仅仅因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就贸然增加外汇资产或者境外资产配置,很可能是才出狼穴又入虎口。

  正如货币当局一再强调的,我们的外汇储备还很充裕,我国对外基础偿付能力是有保证的。关键是市场主体应该回归基本面分析,避免个体理性、集体非理性的羊群效应。

  只要基于理性的考虑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那么外汇市场就不会乱。但如果市场出现了集体非理性的行为,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临时采取一些调控跨境资本流动的政策措施也是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金融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金融稳定。

  新华社记者 刘 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