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美联储加息不会直接冲击A股

2016年12月16日 06: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25%-0.5%上调至0.5%-0.75%。对此,中欧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25基点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决议公布后,虽然对短期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并不会因此影响中长期的投资决策。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大概率会产生三方面的主要影响:一是资本可能外流,在中国的热钱或会产生回流;二是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美元加息冲击新兴市场汇率走势,资本外流导致其他货币贬值加剧;三是对黄金的直接利空。

  中欧基金称,三方面间接影响也同时产生。首先,可能导致国内债务失衡,由资本外流引发的流动性短缺,对负债机构尤其是美元负债影响较大。其次,因为人民币资产缩水,热钱资金或会舍弃人民币资产,对楼市可能产生利空。最后,对A股市场或产生不利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加息往往会引发市场对人民币的加息预期,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内的行情多数情况下偏弱。

  中欧基金表示,综合来看,A股市场前期已经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美元加息大概率不会对A股造成直接冲击,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国内股市的结构性调整。此外,资金撤离高估值板块,叠加解禁压力,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尽量规避高估值品种,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在投资时,可以考虑逢低布局低估值板块,为2017年打好基础。(李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