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上升 债市中期或现转机

2016年12月15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益于短期利率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期表现突出。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全市场266只可比的A类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4664%。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表示,尽管短期流动性干扰可能仍将持续,但经历了大幅调整后,债市作为优质资产的价值在不断上升,随着流动性边际缓和和债券绝对利率走高,债券的配置与交易价值正在酝酿。

  收益出现回暖

  分析人士表示,金融机构低超储暂时难改,资金面趋紧的症结犹存,而短期内季节性扰动因素多,央行资金投放谨慎,流动性仍存在不确定性,谨慎情绪或进一步加剧波动。不过,央行在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常备借贷便利(SLF)亦将适时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流动性波动演变风险仍可控,更长期来看,流动性持续紧平衡正倒逼杠杆去化,随着资金需求下降、期限错配纠错,货币市场稳定性或有望重新增强。

  对于近期货币基金收益回暖,有市场人士称,这主要与短期资金利率上行相关。一方面,Shibor属于市场化的拆借利率,充当着利率风向标的角色,直接反映市场资金宽松程度,如果资金充裕,利率就低,反之就上涨。其次,中国的金融产品——无论是存贷款利率、货币市场利率,还是金融期货、或衍生产品,均以其为定价基准。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讲,Shibor越高,货币基金收益越给力。

  截至12月8日,鹏华添利宝和鹏华安盈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均重回3%,分别达3.2300%和3.006%,12月以来这两只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3.0920%和3.0197%。

  每到年底,月末、季末和年末“三末效应”叠加,各大银行均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岁末市场利率上行已成惯例,这也为货币基金理财带来实质性利好。有券商分析,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由实质稳健转入“非典型紧缩周期”。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资本外流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面将延续稳中偏紧格局。投资者此时介入货币基金或将迎来一段“蜜月期”。

  同时,考虑到年终岁尾的跨年资金需求旺盛,有经验人士提醒投资者提前囤“货”。根据往年经验,一些货币基金为保护老客户权益,会在元旦、春节等节前提前几日暂停基金申购。

  中期或现转机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12月中下旬至年前的时间,债市可能呈现平稳甚至继续调整,如果出现预期中的调整,那么我们认为是参与长债的比较好的时点。年后考虑到资金紧张或得到一定的缓解,且前期的收益率上行可能给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或将给债市带来一轮机会。”明年年中后,随着房地产挤压泡沫政策经过了半年到九个月时间对实体经济传导,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调整,到投资新开工的调整,再到下游类似于建筑装饰材料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调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到明年的下半年才会逐步地显现出来,带来新一轮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可能给债市带来新一轮的机会。

  好买基金认为,近期由于央行干预,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所缓和,但后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依然较大。短期海外市场有所缓和,但中期内,海外市场收益率上行带来的压力依然存在。整体而言,当前工业经济稳定,通胀存在反弹的风险,货币政策始终紧平衡,在这种环境下,加重了债市的调整情绪,短期债市全面转向防御,应当谨慎投资。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刘建岩近期表示,从当前市场情况看,随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债券收益率曲线已经较为平坦,即短期债券收益率和中长期债券的利差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从债券投资的静态收益水平观察,同时考虑货币基金整体费率较低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投资,将有机会成为投资者低风险类资产配置优选。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称,往后看,调整之下,债市短期有压力,中期或有转机。12月中下旬流动性冲击逐步消退后,中短期债券的风险会逐步消化,投资者可以先关注中短期债券机会。而长期债券则仍需要等待通胀压力的放缓才会有更确定的机会,时点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后。情绪悲观使得国债期货贴水加深,反套是目前相对更安全的策略。

  具体操作来看,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明年纯债的操作策略整体上以持票赚取静态票息为主,从战略上通过两个时间点把握长债的收益。此外他们的组合可以参与可转债的交易,目前可转债的可选标的比以前有所增多,他们未来也会充分挖掘可转债的交易机会来增厚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