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持续调整 多只分级B步入下折“雷区”

2016年12月14日 06:38    来源: 同花顺    

  沪深股市的连续调整,让高杠杆的基金产品承受明显压力。

  相关统计显示,经历了12日的指数大幅调整之后,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再度出现下折压力。截至12月13日,9只分级基金处于下折危险区内。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个多月的下跌后,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利差逐渐回归,后市有望结束调整。

  多家基金发布风险提示

  受周一市场大跌拖累,多只分级B再度步入下折雷区。12月13日,富国、招商和银华三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招商可转债分级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而上一次基金公司集中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还是在今年8月。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收盘,可转债B、互联网B和转债B级三只分级B的母基金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另有成长B级、国防B、多利进取等6只分级B触发下折的跌幅在10%到15%之间。在股市再度走弱的情况下,这9只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值得警惕。

  不过从折溢价率来看,当前分级B的溢价率均不高。例如可转债B、转债B 级的溢价率分别为5.35%和5.38%。上述9只分级B中,溢价率最高的是国防B,为8.18%。这表示,即使投资者持有这些低溢价B份额参与下折,也应该不会出现此前因参与下折大幅亏损的情形。

  此外,一则关于申万菱信旗下分级基金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也引发了市场关注。该公司在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申万收益份额(场内简称“深成指 A”)、申万进取份额(场内简称“深成指B”)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71次发布类似公告。

  根据公告,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的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深成指B的单位净值始终徘徊在0.2元附近,1月26日至2月15日、2月25日至3月17日,以及5月9日至5月30日共计42个交易日净值低于0.15元,期间还有6个交易日净值处于0.1元下方。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步企稳,深成指B的净值也缓步上扬,但12月12日的大跌,令其净值由前一日的0.2237元直接回落至0.1695元,再度濒临0.1元的阀值。

  分级A调整有望结束

  虽然近日的市场震荡让多只分级B徘徊在下折边缘,但分级A却没有出现众望所归的上涨行情。数据显示,分级股A近一月平均下跌4.61%,其中,南方国企改革A、南方中证高铁A、博时证保分级A等9只分级A近一月跌逾10%。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隐含收益率利差的回归,分级A的调整有望结束。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根据中信建投金融工程分级A定价体系测算,截至12月5日收盘,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水平与十年期AA级中债企业债之间的利差已经回归至正常范围之内,历时30个交易日的调整有望结束,对后市转为震荡预期。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分级A作为“类债”产品,债性价值决定着其价值中枢,前期导致分级A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债市回调,因此分级A能否企稳回升,大概率取决于债市何时回暖。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情持续调整 多只分级B步入下折“雷区”

2016-12-14 06:3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