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明确央企重组三大思路

2016年12月10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在9日国企改革情况通报会上,国资委负责人透露,2017年将是国企改革见效年,正在积极研究和制定明年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国资委也明确了央企重组的三大思路,如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等。在A股市场上,国企改革已经开始接力险资举牌主题成为近期市场的主心骨。有分析认为,年底国企改革主题有望继续走强,部分滞涨、估值低的央企个股依然值得关注。

  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央企改革重组,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企间重组整合风起云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经降至102家。今年前10个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一举扭转了连续18个月的下滑局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31.4亿元,同比增长0.5%,初步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的目标。

  因此,有机构人士就表示,从现在来看,明年国企改革还有招,“从央企改革三个思路来看,我们很多行业都存在资产整合预期,如南北船合并,因为这几年造船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进行资产整合非常符合国资委央企改革的三大思路。”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央企改革三大思路

  根据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等报道,国资委在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明确了央企重组的三大思路。而且正在研究和制定2017年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动作频繁,明年可能还有招数。

  1、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

  2、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

  3、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投资提醒

  央企是国企改革主题先锋

  在二级市场上,在保险资金举牌被点名批评后,国企改革主题接力,军工、船舶等成为近期A股的支撑。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人士认为,明年国企改革政策依然较多,目前如果指数回调,低估值的央企可能继续充当领头羊。

  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可以分三个阶段,其中,2014~2016年是制度设计期,“1+22”顶层设计完毕。而2017年进入试点施工期,以点带面。然后2018年~2020年是全面铺开期,将掀起国企改革的高潮。2017年国企改革可能有三大方向:继续清理“僵尸”企业,加快集团兼并,加大对军工、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等领域的投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煤炭、钢铁、建材等领域内的“僵尸”企业是首当其冲的被并购标的。另外,业绩下滑比例最大的上市公司将被倒逼改革,剥离亏损业务或出售资产保壳。

  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苏培海也表示,目前仍有多组央企重组整合的案例还在酝酿中,预计央企总数在年底前有望减至100 家以内。

  不过,从过去一年来的走势看,资金更加关注央企改革动作。因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对部分估值、股价都偏低的央企股依然值得坚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