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停牌两日核查平仓危机 重大事项或指向香港

2016年12月09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对平仓线一说,乐视网回应称传闻中的平仓价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纯属臆测

  ■本报记者 马 燕

  12月6日股价大跌后,乐视网7日盘前宣布紧急停牌,截至记者发稿,乐视网仍处于停牌状态。

  据乐视网7日早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了《乐视惊魂一秒:贾跃亭 64.81%质押股票一度跌破平仓线》的文章,为了保护公司以及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停牌核查。同时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该事项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乐视网股价6日大跌8%,创今年新低。此后有报道称,贾跃亭有一笔乐视网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而乐视网盘中一度跌破该笔股权质押平仓线。这引发了外界对贾跃亭股权质押将面临强制平仓的猜测。

  对于核查结果,乐视方面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消息。对平仓线一说,记者向乐视方面求证,乐视网目前的官方回应仍是:传闻中的平仓价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纯属臆测。

  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则在微博回应称,该项质疑的“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

  股价对于乐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分析人士指出,乐视网紧急停牌,也有稳住乐视网股价的意图。

  重大事项或指向香港

  对于危机中前景尚不明朗的乐视,显然各路资金对“危”与“机”的判断不一。

  作为创业板的龙头公司,乐视网颇受公募基金青睐。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更是连续8个季度将乐视网纳入其管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

  今年8月份,在乐视网最新的定增中,嘉实基金、中邮基金、乐视基金和章建平,投入了48亿元参与乐视定增。这3家公司和章建平参与的定增价格是每股45.01元。

  根据乐视网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持有8486.81万股。但公募机构占比已从年初的8.64%下滑至6.72%。

  而与此同时,市场早有战略投资者入股乐视网的传言,但一直并未出现明确的证据。

  市场传播最广的一个传言是有香港财团有意入股乐视网。据媒体报道称,有投资人爆料,有香港财团有意入股乐视网,对公司的估值到1000亿元,爆料者特别提到,1000亿元估值相比乐视网早先800亿元的市值溢价20%,据说贾跃亭不同意。

  乐视网7日公告中有关“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的表述,让上述传言有了一定可信度。

  事实上,香港财团一说或有迹可循。

  在乐视遭遇资金链传闻期间,贾跃亭发布曾微博称:“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起航,Mark一下”,贾跃亭的这一发声,被外界解读为乐视面临的资金问题或已解决。贾跃亭在发布微博时,标记其位置为香港地标性建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据悉,国际金融中心位于香港中环,是恒基集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总部所在地,这里聚集了瑞银集团、美国道富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全球金融机构。

  除了关于香港财团,另有传言指出,乐视网本次要引入的投资者也有可能是互联网IT行业巨头或政府产业基金。

  乐视战略调整告别烧钱扩张

  乐视网的产业资源整合尚待揭晓,贾跃亭是否爆仓也有待说明。与这些救急的资本层面的动作相比,乐视在集团业务和组织上的大调整,才是乐视能否健康发展的根本。

  事实上,在乐视危机曝出之前,乐视方面就已经开始筹划战略调整和组织变革。

  11月6日,贾跃亭面向全员发布邮件《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系统反思了乐视业务的快速扩张与面临的资金压力。

  贾跃亭在全员信中提到,乐视将跨过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生态战略第一阶段,进入到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

  此后,乐视控股人力资源部又发布全员邮件信,宣布了乐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调整。在这次组织调整中,乐视针对生态战略第一阶段时期,子业务线为主、平台为辅的组织模式进行了重大变革,宣布成立了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

  此次大调整后的乐视组织能否顺畅磨合并发挥作用,才是乐视的长期投资者最关注的一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