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碎步缓跌逼近贾跃亭平仓线 业内:没钱难救场

2016年12月07日 17:10    来源: 新华网     刘绪尧

  7日早盘,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12月7日开市起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6日收盘,乐视网股价大跌7.85%,收于35.8元/股,盘中最低价曾跌至35.01元/股,创年内新低,有传言称,乐视网盘中一度跌破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

  7日上午,乐视网通过媒体渠道官方回应中表示,针对市场传言的乐视网股价下跌,导致实控人贾跃亭出现平仓危机的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

  一边是临时停牌,待披露重大事项,一边是官方辟谣,乐视网的资本疑云再一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故事大王”市值遭狠杀

  12月6日,乐视体育的裁员消息不胫而走,有媒体报道称,乐视体育即将整体裁员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而业务板块也有所调整,确定了以媒体、线下和装备三块为主线。

  当日午后,乐视网股价突然极速跳水,一度低至39元,逼近跌停,股价创年内的新低。“乐视网现在股价很脆弱,稍有负面传闻就会跌,这说明资金对乐视和贾跃亭的一系列挽救措施是不信任了,毕竟亏损是可以看得到的。”一位关注乐视网的投资人说道。

  记者采访数位证券分析师,观点一致认为“目前没有消息就是乐视最好的消息,乐视的股价经不起风吹草动,只要不是优质大笔资金注入的利好,其他利好亦是利空”。事实上,自今年6月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最高曾攀至60.98元,但不久就开始绵绵下跌,其间虽然有所反弹,但始终未能扭转颓势。

  “今年以来,乐视连续的下跌证明市场对新兴成长股的态度呈现分化的趋势,前期讲故事、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个股将继续杀跌,乐视网即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深圳一位绩优股票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危机门叠显命系50亿融资盘

  “欠款门”后又传“裁员门”,乐视网今年迎来第二个生死劫。

  1个月前,贾跃亭一封题为《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的内部信将乐视“欠款门”推向高潮,而后在乐视掌门人贾跃亭长江商学院的一群“同学”帮忙下,宣布获得6亿美元投资,让资金链趋紧的风波告一段落。贾跃亭反思乐视“大跃进”,称告别烧钱扩张,愿只领一元年薪。

  如今,“裁员门”令危机再次叠显,贾跃亭要面临的是实打实谈钱的资本市场,没钱就要出局。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乐视网的两融余额50.6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50.60亿元,而两周前,这一数据还为49.62亿元。融资客从6月便开始豪赌做多乐视网。在今年6月之前,乐视网的融资盘稳定在30亿元左右。但6月乐视网定增复牌后,这一数额迅速激增至50亿元,换言之,融资盘在乐视流通市值占比已超11%。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两融市场人士表示,“这个比例风险比较集中,如果有大胆的(融资客)单只高比例持仓,跌个五成就要真正面临平仓压力了。”此外,乐视网若出现融资爆仓,严重的后果则是可能引发恐慌性撤退。

  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表示认同,“50亿元融资盘风险不容小觑,若引发融资盘踩踏,或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乐视网股票更大幅度下挫,股票质押危机将持续放大。”

  “贾布斯”紧急停牌的谋生路

  昨日乐视股价的下跌最令市场担忧的就说贾跃亭的质押平仓线。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贾跃亭的这一笔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数量总计50733.23万股,占贾跃亭持股比例高达64.81%。

  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贾跃亭本人已经频繁通过质押股份形式来获取资金。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贾跃亭和其姐姐贾跃芳开始频繁质押所持乐视网股份,截至上月,已累计质押乐视网股份达38次(含到期后重新质押)。

  昨日乐视网股价跌破平仓线后随即被迅速拉起,收盘价格也保持在平仓线之上,恰恰也佐证了似有资金为贾跃亭的质押盘保驾护航。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贾跃亭累计质押77.74%所持乐视网股票仍有一定的缓和空间,却也面临着比较尴尬的问题。无论是质押股权还是套现抛售,都是以股权换现金进行再增持,但二者都会向市场传达资金链进一步紧张的信号。而50亿的融资盘是贾跃亭头上的导火索,“倘若最上层(质押价最高)的股票爆仓,在市场抛售压力与质押方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发生连锁反应,形成“踩踏”事件。”上述券商人士强调。

  对于乐视如何走出困境,一位乐视前员工对记者表示,“恐怕只有找到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