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万”之争未平 不堪被卡脖:华谊去电影化再迈一步

2016年12月06日 10:19    来源: 时代周报     施露

  冯小刚和万达的“口水战”终结后,《我不是潘金莲》在众目睽睽下票房落败。

  截至12月4日,《我不是潘金莲》上映17天票房仅3.79亿元,基本无缘保底发行数额5亿元。在这场渠道方与内容方的斗争中,渠道方万达院线暂时领先。

  今年以来,华万之争已接连4次上演,华谊兄弟(300027.SH,下称“华谊”)出品的《纽约纽约》《摇滚藏獒》《陆知马俐》等多部作品,在上映期间遭到万达院线的排片“封杀”,之后票房惨淡。

  11月底,由耀莱影视等参与保底发行的《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映日万达给予10%排片,冯小刚微博发信炮轰王健林与万达,王思聪随后微博与冯小刚隔空喊话,华万之争矛盾公开化。

  然而,遭受渠道方欺压的华谊,却并未在关键时刻“反戈一击”,甚至在众望所归的资产重组中宣布收购英雄互娱(430127),继续布局游戏,而非院线资产。

  近两年来,华谊的电影业务在外部的同业竞争方面连续掉队,昔日的行业老大已被光线、博纳、乐视甩在身后。华谊去电影化战略发布后,电影业务仍然是华谊财报的生命线,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与互联网娱乐两个板块贡献有限。

  在电影票房下降的市场环境下,华谊急需靠对外投资来获取收益。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华谊的净利润大部分来自出售掌趣科技(300315.SZ)股票所得。从2014年开始,华谊先后17次减持掌趣,套现近 20亿元,颇有投资天赋。

  “华谊前脚减持掌趣科技后脚收购英雄互娱,主要因掌趣科技从开发动力、IP潜力上不如英雄互娱,而且从成本来看,减持A股公司投新三板公司更划算,未来不排除整体收购英雄互娱。”对于华谊收购英雄互娱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百亿重组?

  停牌2个月后,华谊收购的标的资产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11月底,华谊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雄互娱部分股份。华谊停牌两月所酝酿的“重大资产重组”也随之揭开面纱。

  收购完成后,英雄互娱将会成为华谊控股子公司。然而,截至当前,华谊重组预案并未出炉。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方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因此,此次华谊收购的股权至少在 3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并不涉及现金来往,全是股权交易。

  根据两家公司的当前市值(华谊345亿元,英雄互娱150亿元)。如果华谊此次收购英雄互娱30%以上的股份,就需要出让不少于13%的股份,这也意味着英雄互娱管理层将成华谊重要的股东之一。

  此外,华谊创始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二人早已进入英雄互娱的董事名单。

  不过,对于华谊而言,其与英雄互娱并非第一次正面交锋。 去年11月,华谊19亿元收购英雄互娱20%股权,当时后者估值 95亿元,华谊成为英雄互娱二股东。

  彼时,因英雄互娱账面净资产仅1193万元,华谊以795倍溢价遭来业内非议,两者签下的对赌协议被称为 “新三板对赌之最”。

  王思聪投资回报超5000万

  此次重组,比收购标的估值更令人瞩目的是英雄互娱背后强大的股东团队。

  从股东名单来看,英雄互娱几乎将投资圈内的知名大佬悉数列入。

  英雄互娱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共有16位,包括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有华谊创始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以及王健林之子王思聪。

  而今年3季度,王思聪将英雄互娱股权全部出售,套现离场,辞任监事职位。接替王思聪的监事为郑志刚。

  公开资料显示,郑志刚为周大福集团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长子,同时身兼新世界发展的执行副主席,被外界视为新世界集团的第三代接班人。2015年,郑志刚以44亿美元身家,荣登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二名。

  值得玩味的是,华谊此次接下英雄互娱,正是王思聪不久前减持离场的英雄互娱。这也成为继原万达影视高管叶宁之后,华谊再次成为万达接盘侠。

  根据王思聪进场和离场的股价来看,刨去累计不超过8000万元的投入,王思聪累计赚了5181万元,收益率高达65%。

  有意思的是,此次重组发生在华万之争爆发的关键时刻,万达与华谊之间的关系因此也更为微妙。

  虽然在新三板挂牌,英雄互娱在游戏行业却颇有名气。在中国移动电竞产品研发商中,英雄互娱排名第二,在中国电竞赛事运营商中,公司旗下的英雄体育亦居第二位。

  华万之争的背后,业内对华谊在渠道上加强布局的期待值较高,然而华谊却前脚减持游戏公司掌趣科技股份后后脚便收购游戏公司,因此也遭来内人士诟病。

  此前,华谊收购掌趣科技股权之时,并未整合相关业务,而仅仅是纯粹的股权投资。并先后17次套现近 20亿元。

  “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对掌趣科技的投资已经进入到回馈期,步入利润回流和现金回流的阶段。掌趣科技和华谊业务布局的关联性并不强,所以今年陆续把回收的资金布局到游戏领域的新趋势上。”王中磊曾在公开场合称。

  “华谊所关注的三个板块中影视业绩疲软,其也在其他领域发力寻找增长点。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娱乐必然是华谊所关注的重点,这几个板块亦可以产生协同效应。”CIC灼识咨询项目部经理董筱磊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错失黄金期掉队

  在投资掌趣科技的过程中,华谊的战略方向也在不断改变。2014年,华谊对外宣布在战略上要去“电影化”,在此过程中,陈国富离开华谊,冯小刚片约将满(后以并购东阳美拉的方式“续命”),葛优签约英皇,黄晓明等明星或准备单飞。

  去电影化战略实施的三年中,影视已然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影视营收占华谊总收入比重为50.28%,2015年影视娱乐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73.12%,2016年前三季度,华谊的影视板块收入占总收入的72.7%。

  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华谊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收入1.19亿元,占比5.51%,同比增长191%;互联网娱乐板块的收入为4.69亿,占比21.8%。

  显然,电影仍然是华谊财报的生命线,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与互联网娱乐两个板块仍对整个业绩贡献有限。

  在去电影化战略实施的同时,华谊连续减持掌趣科技,收获了“影游互动”的早期红利,而当前,却不得不在红利期过后改变方向,“回归主业”。

  在今年10月的金投赏峰会上,华谊CEO王中磊对外强调称:“我们的核心还是电影业务,还是由华谊起家的业务,也是我们最擅长、最专注的业务。”

  而在核心业务受到渠道方压制的影响后,华谊却收购影视外游戏资产—英雄互娱。前脚减持完掌趣科技股票离场,宣称回归电影主业,后一秒便继续投资游戏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若想回归电影主业,加强在渠道方面的布局是必经之路,此次与万达排片之争,双方在话语权上的悬殊已显现出来。

  不能忽视的现实还有, 华谊目前的发行能力堪忧—华谊很长一段时间是依靠强势优质内容来拉动发行,而非依靠地网(光线、乐视)推动发行,也非依靠院线(万达、大地)有力控制发行。

  华谊在不断地尝试拓展渠道,但是结果并不理想。华谊投资的院线业务在发展了10年之后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5年底,华谊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15家影院,而业界领头羊万达截至年底共有292家影院。

  截至目前(2016年12月5日),华谊在全国拥有的影院数只有18家,而且全部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013年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华谊影投的行业排名始终在23名上下徘徊不前。

  “发展初期对院线布局不够重视,错过发展黄金期。当前院线资产价格高,业内几大院线公司掌控着70%以上的票房,华谊短期内基本无法与万达等抗衡,原有院线也看不到扩张的希望。”董筱磊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不能忽视的是,影投业务的短板在三年前或许还没有令华谊电影业务感到被动,但随着华谊内容生产上的连年颓势,发行失控恐令华谊陷入极其被动的局面。

  时代周报记者就收购英雄互娱相关疑问致电华谊公关部,对方表示当前时期较为敏感,一切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