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百家药企涉足大健康产业 蒙发利与片仔癀"联姻"突围

2016年12月0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蒙发利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与片仔癀为做大做强健康产业,推动双方业务的发展,本着平等互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双方于2016年12月2日共同签署了《漳州片仔癀与厦门蒙发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此次合作,蒙发利董秘李巧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在实现向自主品牌转型之后,向家庭健康服务商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框架协议合作主要内容显示:“双方利用各自的产品优势,联合提供具有‘片仔癀-蒙发利特色’的会员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套餐。”

  据了解,片仔癀负责提供知名中医专家资源、中医药咨询、用药及保健品建议等服务内容;并基于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及运营需求,获得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重点中医药大学、医院的支持,以及推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蒙发利负责提供人工智能设备,线上理疗师咨询等特色服务,以增强双方会员的用户体验和粘性;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按摩椅、可穿戴设备等,在为会员提供提供日常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建设用户健康大数据库。

  蒙发利和片仔癀双方约定利用各自的渠道优势。蒙发利董秘李巧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双方首先要实现渠道共享。片仔癀在自己的渠道和终端(主要包括机场、高铁及旅游景区体验厅)选择部分终端实体,开辟独立体验场地以及片仔癀投资的太尔科技的骨传导智能穿戴设备。蒙发利提供人工智能按摩椅及可穿戴式检测设备等智能产品,双方合作共建 具有‘片仔癀-蒙发利特色’的人工智能健康管理服务体验厅,进行联合推广销售。同时,蒙发利也将放开自己的渠道,开放自有的各地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

  除了渠道共享外,蒙发利和片仔癀还将共享会员管理平台。“蒙发利将为片仔癀定制建立会员管理系统,并负责片仔癀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开发及运维工作。”李巧巧表示,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行业资源,共建中医相关的学术、科研、医疗资源支持,同时达到会员数据共享、共建知名中医专家顾问库、中医健康管理研究平台和共建全国服务网络。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个大健康产业遇到前所未有发展契机的背景下,产业出现了重要的转折点:一是大健康产业从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精细化发展转变;二是以移动医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产业的各个环节,支撑了上述两个方向上的转变,在服务健康行业的同时,壮大了医疗信息服务产业。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国内约有数百家药企进入大健康产业,30多家为上市公司。至2020年,大健康产业的潜力或达10万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