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与“野蛮人”关系微妙 宝能系称短期不会参与经营

2016年12月0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格力在对珠海银隆的收购终止之后,就卷入了被野蛮人“举牌”的风波之中。有消息称,格力正面临外界压力,而“野蛮人”宝能系或将加大举牌动作。目前前海人寿已增持格力电器股份至4.13%,为第三大股东,逼近举牌线。

  此消息一出,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格力此前酝酿的收购和员工持股计划,也被业界广泛解读为是抵御“野蛮人”进攻的举动。

  随即,深交所对“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是否达到或超过已发行股份的5%,并说明是否有意参与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及经营管理。

  12月4日晚间,前海人寿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

  前海人寿表示,目前并没有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近期大幅增持格力电器股票,是由于公司认可并看好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投资格力电器股份获得投资收益,近期增持与前期投资格力电器股份的目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而在资金来源方面,前海人寿称,买入格力电器股份的资金来自保险责任准备金和自有资金。至于是否将继续增减持,前海人寿表示将根据市场整体情况结合格力电器业务发展综合考虑。

  实际上,格力在曾遭遇险资频频举牌。自去年至今年2月份,宝能系和安邦系等资金相继大举买入格力电器股票,其中甚至不乏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身影。

  而这种境况或许引起格力电器董明珠团队的警觉。今年2月份,格力电器开始停牌筹划并购和募资,这也被业内视为是格力电器管理团队打响的一轮“股权保卫战”。格力电器管理团队及其大股东、二股东、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合计原为27.87%,如若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完成,仅管理团队的股权合计就可达到42.08%。公司及其管理团队或有意通过该轮收购抵御“野蛮人”入侵,然而终究未能如愿。

  “格力资产优质,股权相对不算集中,存在被举牌的可能。随着其对珠海银隆方案收购和员工持股计划的终止,其股权分散局面还在持续。不过监管层的关注,将让这种格力被举牌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业内人士认为。

  谈及“野蛮人”,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外表示,我不主张把股票价格做高,但真正的投资者是通过投资实体经济发展来获益的。“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