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大幅增持格力

2016年12月01日 07:57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继万科之后,格力也要被“野蛮人”敲门了?昨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近期大量买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已从0.99%升至4.13%,成公司第三大股东。

  格力表示,尚未获悉前海人寿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据了解,前海人寿是宝能买入万科的急先锋。此次大量扫货格力,其意欲何为,引发市场诸多热议。

  11月28日,格力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次日格力即停牌核查。昨天,格力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但经格力对2016年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到28日期间,大量买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但由于目前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格力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据了解,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此前曾大幅增持万科,最终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并引发持久的宝万之争,至今仍未解决。实际上,与万科相似,格力的股权结构也很分散。根据三季报,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为18.22%,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持股8.91%。

  11月16日,格力宣布终止收购珠海银隆。当时有说法称,董明珠之所以在格力电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仍坚持采用配套定增方案,其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不成想,这一计划因中小股东的反对而搁浅。巧合的是,从第二天起,前海人寿就开始陆续买入格力股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