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从管7300亿资产逐渐转向管资本

2016年12月02日 0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从管7300亿资产逐渐转向管资本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虽然经历多次辟谣,但在钢铁产业整合的激流中,宝钢、武钢这两大巨头还是合二为一。

  在对外宣布战略重组5个多月后,12月1日上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宝武钢铁)在上海总部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正式起航。在成立大会上,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称,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专业化公司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国有企业致力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而在宝武钢铁领导层的安排上,已经能够看出这方面的迹象。记者也注意到,从履历来看,在宝钢和武钢都有工作经验的马国强在宝钢期间主要掌管财务和投资领域。一位接近武钢高层的人士认为,产业加金融将是宝武钢铁发展的主要思路,由熟悉两个集团业务的马国强掌舵,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资料显示,目前宝武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为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按营业收入计算,可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列123位左右。

  央企联合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和武钢的合并,不仅是国内两家产量规模排名前列的钢铁巨头的合并,更是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

  早在6月26日,这两大钢铁集团控股的武钢股份(600005,SH)与宝钢股份(600019,SH)披露,二者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3个月后,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文,批准同意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联合重组,共同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平台。9月22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

  10月28日,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分别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两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议案以99.5%以上的赞成票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上市公司将全面统筹上海宝山、武汉青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四大钢铁生产基地。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的大势所趋,区别只在于如何重组、谁与谁重组、什么时间节点重组,而宝钢、武钢的重组具有天然优势。

  定位国有投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包括原宝钢、武钢在内的多方面了解到,在宝武钢铁揭牌的同时,其内部组织架构已初步调整完毕。除了武钢股份被吸收合并至宝钢股份,原武钢集团的相关资产将由宝武集团武汉总部协调管理,武汉总部的“一把手”,也同时在宝武钢铁任副总。

  而早在10月31日,宝武钢铁主要领导任免也已出炉:原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原宝钢集团总经理任集团总经理。

  在12月1日的成立大会上,首任宝武钢铁“掌门”马国强透露,“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宝武集团还将依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渐向管资本转型。”

  对此,一位与原武钢高层有密切往来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与马国强在武钢任职时的思路基本一致,宝武钢铁的下一步发展将采用“产业+金融”的模式。在该人士看来,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国有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宝武钢铁也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马国强的专业财务背景颇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年53岁的马国强,1995年加入宝钢,先后担任资金处副处长、计财部部长、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及宝钢股份总经理等职务。2013年7月调任武钢集团总经理,两年后升任武钢董事长。

  在金银岛分析师弭澎琦看来,马国强调任武钢之后,在去产能上表现得可圈可点,“武钢去产能过程中的平稳处理”为他掌舵宝武加分不少。

  不过,上述与原武钢高层有密切往来的人士认为,会计师出身的马国强,善于从财务角度思考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未来容易过渡到资本管理,更符合目前发展的方向。

  一位宝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优化内部钢铁产业结构的同时,宝武钢铁将功能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逐渐向管资本转型。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