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 “钱景”看好

2016年11月29日 08: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沈勇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沈勇)人民币的国际化走向,正成为中国金融乃至经济发展的一大催化剂。日前,2016(第二届)中国金融年会在深圳召开,与会专家对人民币国际化“钱景”看好,同时也对由此产生的风险进行预警。

  “总体来讲,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首先是资本账户放开,居民到国外消费更加方便;其次投资渠道将得到拓宽,中国人可以全球配置资产;第三,实现人民币计价,企业将能更好规避汇率风险,而且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最后,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国内金融企业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开拓。

  黄嵩同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存在对国内经济的风险,首先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加剧。“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成为一个国际化货币的发行国,一定要做到币值稳定。”第二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宏观调控和保持国内金融稳定的难度将会加大。第三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可能面临一些大国的阻挠。

  在深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等新锐话题的同时,本届金融年会还现场颁出年度杰出金融人物、最佳银行、最佳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绿色银行等20类共计近60个奖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