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12只!今年以来成立基金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6年11月28日 06:50    来源: 同花顺    

  随着公募基金管理人增多、机构委外定制基金潮涌,公募为迎合配置型基金需求积极拓展产品线,今年新基金发行迭创新高,注定将成为新基金发行的大年。离2016年结束尚有1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达到912只。业内人士称,未来基金产品或将产生风险收益精细化、迷你化甚至空壳化等趋势。

  委外助推基金发行潮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新基金成立数量已强势突破900只,达到912只,超过了去年全年822只的总量,再次刷新了新成立基金数量的历史新高。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新基金“海量”发行主要有三大成因:一是公募基金管理人总数量增多,也增加了基金产品的市场供给;二是由于机构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公募管理人发行了许多规划外的新基金;三是也有公募为布局FOF创新业务,或迎合机构投资者对配置型基金的需要,加大了产品线拓展力度。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由此看,取得公募牌照的资管公司已达120家。

  随着基金管理人的增多以及基金注册制改革,基金产品的市场供给也在快速蹿升。

  数据统计,2010年之前,每家公募年均发行产品数量仅为1只;2010年~2014年,平均每家公募基金发行量已经是3.11只;2015年~2016年,基金家数超过百家,平均每家发行基金的数量高达7.57只。

  截至2016年11月27日,2015年至今两年成立的基金数量为1734只,占当前公募基金总量的48.38%,这也意味着,在公募基金18年的历史中,最近2年就成立了市场上近一半的基金产品。

  除了市场供给增多外,委外定制产品的爆发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潮的一大特色。

  北京一中型公募机构销售部负责人认为,委外定制基金发行数量大增是今年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银行理财市场有26万亿,只需要一个零头就可以让公募规模轻松翻倍。为银行理财资金定制基金产品,这些规划外的基金发行是基金增量的主要源头。

  北京一大型公募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今年规划的产品发行计划中,年初只计划发行7只,然而到11月份已经发行了27只,增长的部分是机构委外定制化基金,远远超过了此前的发行数量和节奏,这是公司今年基金数量大扩容、公司规模大扩张的重要原因。”

  此外,布局FOF业务迎合机构投资者配置型基金需求,进而拓展产品线也是部分公募大量发行基金的原因。

  北京一位中小公募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布局FOF产品线,而且要助推内部FOF产品,还设置了不同类型的投资策略,主要是为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风险策略产品。

  然而,该公募仅有6只产品,按照FOF资产配置、成立时间和规模需求,这家公司不得不发布新基金,尽快推进产品线的拓展。

  上述市场部人士称,“我们规划发行15只产品,这样公司总产品将达到21只,而且有权益类、固收类和配置海外产品,可以丰富FOF推出后可配置产品的选择,满足机构客户配置型基金的要求。”

  迷你化、空壳化或成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数量大扩容后,未来基金产品或将产生风险收益精细化、迷你化甚至空壳化等趋势。

  北京某中型公募机构销售部负责人称,随着投资品种增多,未来公募基金的风险收益类产品可能还会继续细化。公募拓展产品线,不仅是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有不同类型风险偏好的产品,还需要按照机构投资者配置特色化的需要来设计特定风险或费率产品。

  该负责人称,“比如现在机构投资者热衷的产品风险偏好介于固收类、混合型基金之间,如在低风险、中等风险和高风险之间加入中低风险、中高风险,这样的产品品类可能会受机构欢迎。但目前风格明确的产品不多,未来产品风险的划分还会继续细化。”

  然而,基金数量的大扩容并未带来规模的大幅增长,却带来了“迷你基金”的隐患。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912只公募基金的发行份额为9098.92亿份,发行数量虽已超过去年总数量,但发行规模却反向缩水44.63%,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仅为9.98亿份,这一数据也创造了新基金年均募集规模最低的历史记录,导致基金的“迷你化现象”更为凸显。

  从新基金首募规模来看,首募规模在2亿元至2.5亿元之间勉强成立的基金数量为307只,占比高达33.66%;485只新基金首募规模低于5亿元,占比高达53.18%。

  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市场行情的切换,资金整体性、阶段性切换到某一类型产品,或将导致资金净流出基金的“空壳化”。

  “我们做券商资管的配置型基金有很深刻的感受,在市场行情有趋势性变化时,资金会大规模、阶段性地涌入某一类型产品,这可能会导致资金净流出的基金产品‘壳’化现象很突出,基金可能会沦为其他资管资金的类通道产品。”上述北京某中型公募机构销售部负责人称。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12只!今年以来成立基金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6-11-28 06:5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