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落地 三类基金配置价值渐显

2016年11月26日 08:42    来源: 中金在线     佚名

  市场期待已久的深港通即将正式启动,看好深港通投资机会的资金也跃跃欲试。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上有三类基金可以关注,以借道挖掘深港通投资机会,即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以及深市受益股相关基金。

  深港通将于12月5日启动

  11月25日晚间,深交所宣布,根据2016年11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以下简称“深港通”)将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深港通将正式启动。自10月份以来,随着管理层不断释放深港通开通的信息,在蓝筹股的带动之下,上证指数连续攻破了3000点、3100点和3200点整数关口。

  相比沪港通,深港通投资空间有所拓展,一是取消了投资总额上限;二是标的增加了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进一步加深了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并且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贬值,估值更低的港股配置价值显著提升。不过,由于参与港股投资仍然有50万门槛方面的限制,以及港股交易时间、交易规则、市场风格、投资者结构等与内地有明显的差异,因此,对于看好深港通投资机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港股投资已经成为共识。

  目前市场上算得上是深港通受益基金的总共分成三类:即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以及深市相关成份股标的基金。

  QDII基金:31只QDII重仓港股

  目前市场上共有81只QDII权益类基金,其中包括QDII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以今年三季报的数据为统计依据的话,其中有31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至少有一半资产配置了港股,其中5只基金对港股的配置在90%以上,包括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嘉实恒生中国企业,这5只全部是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这5只基金年内收益在7%至12%之间不等。

  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是配置港股最多的主动管理QDII基金,今年3季度末,这只基金有89%的资产配置了港股,今年以来实现收益12%。银华恒生H股、华夏恒生ETF、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南方香港优选、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海富通海外精选、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嘉实海外中国股票等对港股的配置也较多。此外,还有多只基金虽然对港股的持仓在50%以下,但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有5只为港股,配置力度也较大。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与2014年沪港通开通时期有较大不同,深港通开通的消息难以复制个股普涨的局面,但会给个股带来刺激性的上涨。

  因此,跟踪创业板指及跟踪深成指等指数的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