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迁址西藏 蹭IPO政策快车?

2016年11月23日 09:02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从首都北京到西藏,从沿海青岛到西藏,从山城重庆到西藏……近来,恒信玺利、天阳科技、金润科技、华商汇智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把新注册地锁定在西藏,上演了一出出迁往雪域高原的“戏码”。此外,还有一些企业把注册地变更到省内的贫困县。据统计,计划或完成迁往西藏的公司已有7家,而将迁往邻近贫困县的也有4家。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证监会推出“IPO扶贫”新政,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一些IPO心切的企业,就不惜将公司注册地挪到享受政策扶持的地区走“捷径”。但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这种行为,存在不少风险,企业应当审慎。

  多家企业迁往贫困县

  公司把注册地变更到西藏的消息近期屡屡爆出。11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恒信玺利公告称,近日取得西藏曲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而就在不久前,这家主营钻石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的公司,注册地址还是在北京市平谷区。

  在此之前,金润科技表示,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将公司住所迁往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上月,天阳科技也公告表示,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将原先在海淀区的注册地址,变更为“西藏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林琼岗东一路7号A座608房”。

  不光是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有此冲动。11月11日,嘉源股份公告,公司已完成注册地址的变更,由青岛变更到西藏拉萨。另一家公司华商智汇也将公司注册地址由重庆变更到西藏拉萨。

  注册地迁移到省内贫困县也很“流行”。鑫联环保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近期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注册地迁址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德泓国际也发布公告,注册地址变更完成,由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变更到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此外,中云创拟将注册地址由河南省泌阳县变更为河南省南召县,后者则属贫困县。另一家长江医药,计划将注册地由“湖北省石首市经济开发区金平工业园开发大道”迁往“湖北省十堰市郧阳经济开发区”。

  “搬家”只为更快IPO

  一时间,新三板企业变更注册地成风,背后原因何在?

  显而易见的是,企业的这种“搬家”冲动,与今年9月发布的政策密切相关。据了解,今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其中对贫困地区企业IPO给予的政策是: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这一政策推出后,为符合标准的企业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将大大缩短投资者的时间成本。比如西藏高争民爆,就是“IPO扶贫”政策第一个受益者,该公司从申报文件排队到最终拿到上市批文,仅用不到一年时间,被称为IPO扶贫第一股。比起动辄两三年的IPO排队时间,这显然是条捷径。

  受政策刺激,一些急于IPO的却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就变着法儿地“创造条件也要上”,纷纷选择将注册地变更到贫困县,博取政策红利。

  企业需警惕其中风险

  “这不是明摆着钻空子吗?”企业搬家的做法,被不少人认为是“歪主意”,其明目张胆的做法备受质疑。但业内有分析称,这些已明确表示迁址或计划迁址的企业,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以后新三板挂牌公司迁址可能会愈演愈烈。

  企业搬到贫困县,有人认为也有不少好处。对贫困地区而言,企业迁过去,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带动作用;而企业也可能会享受到更为优厚的投资和招商政策,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好处。

  比起这些,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仅仅为了IPO绿色通道而搬迁的套利行为并不靠谱,迁址涉及到人才、管理、文化和政府资源等多方面的问题,企业迁址后,无疑将面临着经营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一位证券分析师就表示,花掉巨大的迁移成本,去换取上市的绿色通道特权,未必就是划得来的交易。因此,对企业而言,面对诱惑,还是应当理性选择,谋定而后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