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达能奔盈投 弃子乐百氏或迎转机

2016年11月22日 10:42    来源: 时代周报     李宛珊

  11月17日下午,广州帽峰山。

  一向安静的乐百氏水厂这些天忽然变得热闹,保安神色紧张地盘问每一个想要接近厂区的人。尽管“中国达能饮料”六个蓝色大字依旧被挂在显眼的位置,但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在10月23日就已变更为盈投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称“盈投控股”)。

  达能媒体事务负责人王慧颖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近期我们与盈投控股达成协议,乐百氏品牌,6家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将整体转移到盈投控股旗下”。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在公司公布的方案中没有赔偿员工工龄,部分乐百氏广州水厂的员工选择停工。在场的工作人员拒绝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如今水厂是否已经复工的信息。

  王慧颖则向记者表示,达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切实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合法利益,同时公司对所有留在乐百氏的员工设置了额外的激励奖金。而对于广州水厂停工的事情,对方则回应称,由于个别工厂的部分员工对交易不满,出现怠工的行为,影响了正常生产,公司正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与员工进行沟通,希望尽快解决问题。

  从一开始与娃哈哈并驾齐驱的“饮料双雄”,到如今难逃被剥离的命运,乐百氏用不到20年的时间讲述了一个“泯然众人矣”的故事。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也许对于乐百氏来说,离开了达能反而会有更多的上升空间,但若想恢复昔日的荣光,可能性并不大。

  卖掉乐百氏

  1989年,何伯权等人创立了乐百氏,不到5年时间,乐百氏就成为全国乳酸奶的第一品牌,一时间风光无限。然而,自1998年以后,乐百氏的业绩一直在十几亿元徘徊,宗庆后却带领娃哈哈连续10年成为中国饮料行业的老大。当时,何伯权在反思乐百氏与娃哈哈之间差距时曾表示,(这种差异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娃哈哈与达能的合作:在达能的帮助下,娃哈哈的资金较为充裕,在开疆拓土的过程中自然得心应手。

  也许是达能与娃哈哈在合作前期的“蜜月”让何伯权对达能做好乐百氏有了一定的信心,何伯权在后来谈起卖掉乐百氏的原因时曾表示,创业10年让他已经没有了激情,“很难再走上另一个高峰了”;此外“企业大了之后面临的是规范化,国内企业和企业家在这方面当时是很欠缺的,所以不如交给成熟的管理公司”。

  2000年3月,达能收购了乐百氏92%的股权。与乐百氏不同的是,娃哈哈与达能的合作采取的是与达能成立合资子公司的形式,宗庆后自始至终都拒绝达能“染指”娃哈哈集团的股份;而在与乐百氏的合作中,达能从一开始就占据了绝对控制地位,这也为乐百氏后来的遭遇埋下伏笔。

  据悉在两者合作之初,何伯权曾在内部表示,“双方共同组建的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由达能控股,但达能并不派员参与管理。乐百氏仍拥有商标权、管理权、产品及市场开拓权”。但由于从合作之初,何伯权等人就丧失了对乐百氏的控制权,不久之后,何伯权等五名元老集体辞职。

  在何伯权出走后,达能一直都未找到合适的继任者,乐百氏总裁之位也变动频频:从2001年到2006年,乐百氏在5年的时间里迎来了4位总裁,高层频频变动,中层与基层也未能幸免。2006年,由于业绩持续低迷等原因,达能在乐百氏大裁员,此时在当时引起极大震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高层变动频繁对企业的伤害是很大的,“这样会走很多冤枉路”。

  几名业内人士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达能控股之后,两个团队之间的融合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此前何伯权等人都是亲自与客户谈业务,但达能派出的职业经理人可能会更信任广告公司与咨询机构,这种差异也将乐百氏拖入亏损的深渊。有媒体报道称,2005年乐百氏亏损1.57亿元。

  只剩水业务

  除了文化上的差异,乐百氏在达能中国市场中的战略地位也让一些乐百氏人无所适从,朱丹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达能的战略体系中,达能在乐百氏身上投入有限,相反却一直在索取。

  在刚刚加入达能的时候,乐百氏旗下拥有AD钙奶、乐百氏奶、纯净水、脉动等知名产品,在何伯权没有离开时,公司80%以上的收入都来源于瓶装水与乳酸奶。但是在加入达能后,乐百氏的牛奶、酸奶业务逐渐被淡化,直至完全消失在消费者的视线中。

  “达能并不是很认可AD钙奶”,朱丹蓬这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是他们还是很认可乐百氏瓶装水的实力”。1996年,达能收购深圳益力食品公司54.2%的股权,“益力当时只是一个区域品牌,相比之下乐百氏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都很大,达能想借助乐百氏的渠道加强推广”,朱丹蓬如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3年6月,乐百氏大范围调整业务,除瓶装水等饮用水业务外,其他业务悉数被达能接手,公司名称也变为“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曾经红极一时的AD钙奶彻底成为历史。对于该种变化的原因,王慧颖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只表示“中国是达能的饮料业务发展战略中极为重要的市场,并将在中国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

  王慧颖并未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本次交易金额,也没有透露如今双方交接的进展如何,因此很难说这桩交易是否会对达能造成财务上的损失。而对于在中国的下一步计划,王慧颖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达能将不断评估和调整其业务发展战略,以适应本地市场的快速变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汪建成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今中国经济放缓,但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本土食品饮料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这些都对一些外资企业的在华业务产生冲击,而对外资来说,抛弃增长不佳的资产是一种本能。从全球来看,这些跨国巨头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有进有退。

  神秘大亨

  双方的股权交割已经完成,如今的乐百氏被盈投控股、深圳嘉年、深圳前海富荣共同控股,其中深圳前海富荣为深圳嘉年的大股东,而深圳前海富荣由深圳亿尔德全资控股。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深圳亿尔德由郭景文和郭涛共同持有,这两人与瑞福德系的灵魂人物郭民一同参股了多家公司。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郭民(盈投控股的股东)曾通过郭景文与郭涛进行资本运作,这也意味着如今的乐百氏或已被瑞福德系掌握在手中。但盈投控股方面并未就此向时代周报记者予以证实,其表示,由于公司尚未设置与媒体对接的部门,因此不接受记者采访。

  在朱丹蓬看来,本次被达能卖给盈投控股,可能是乐百氏的一个机会,“盈投控股买下乐百氏应该是为了旗下的安吉尔饮水机,两家企业的互补性很强,这样可以形成一种新的产品组合的模式,这样对乐百氏来说反而更好。即使之后盈投控股要卖掉乐百氏,那也要先将乐百氏做起来才能卖个好价钱”。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老品牌重新出现并焕发生机,但朱丹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说乐百氏在广东地区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很难再现当日荣光,“在如今的大健康趋势下,矿泉水要更有发展一些,而乐百氏是纯净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