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圈内“三剑客”与PTA期货共成长

2016年11月22日 07:52    来源: 期货日报    

  原标题:圈内“三剑客”与PTA期货共成长

  十年来,伴随着PTA期货的成长,PTA市场涌现出不少优秀、知名的PTA分析师和行业专家。当前,依旧活跃在PTA市场的吴文海、韩耀杰和王晓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圈里人称他们为PTA“三剑客”。他们因工作与PTA结缘,人生道路也因PTA期货而改变。回顾走过的这些年,“三剑客”一同感慨:“点滴成长,一路有你(PTA)。”

  吴文海:职业生涯因PTA期货而变

  若按入行时间排序,吴文海无疑是“三剑客”中的大哥。

  2004年,吴文海从西安来到无锡一家专业生产涤纶FDY的化纤企业工作,就此结识了PTA这样的化工品。两年时间后,他对PTA现货市场和产业已经非常熟悉,但对刚刚上市的PTA期货是一知半解。PTA期货上市后的第一年,吴文海也只是偶尔看看期货价格变化。

  2008年10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连续大跌,当时国庆节前采购的PTA现货库存,1个月时间价格跌了2000元/吨,那时他才意识到利用PTA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作用和意义。之后,吴文海很快就写了一个报告交给公司领导,建议公司参与PTA期货交易。自那以后,吴文海便与PTA期货有了交集。

  经过一段时间的套期保值知识和操作实务学习,2009年年初,吴文海开始帮助公司做PTA期货交易。刚开始,他们参与PTA期货交易带有一定的投机成分,方向判断主要依据PTA现货市场走势。当时,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了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但这样的行情走势让当时只有现货思维的吴文海很困惑。

  其间,他接触到不少期货行业人士,从中也听到了不少有别于现货思维的市场分析和看法,于是,他萌生了到期货公司深入学习、研究期货行情的想法。

  机缘巧合,2009年3月,吴文海成为一名期货分析师。由于在现货企业工作5年,对PTA产业较为熟悉,加之持续学习期货专业知识和期货相关业务制度,吴文海的PTA期货研究水平大幅提升。其间,交易所组织的PTA产业调研对他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帮助很大,他也从中结识了不少同行和投资公司研究人员,互相交流学习。

  2010—2012年,吴文海连续3年获得郑商所高级分析师称号。

  然而,研究毕竟偏理论,和实务操作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研究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很难突破。在做了4年PTA期货分析师后,吴文海决定转做期货交易员。

  他离开期货公司后,先是去了一家化纤企业,负责企业的PTA期货套保业务,做了两年的期货交易员。后来,他又到一家投资公司专注于PTA期货交易。

  十年间,吴文海与PTA期货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结缘,其个人职业生涯也因PTA期货一次次升华。

  韩耀杰:从采购员成长为职业投资人

  和吴文海经历相似的,还有PTA“三剑客”中的韩耀杰,他也从一位普普通通的PTA采购员成长为职业投资人。

  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不久的韩耀杰进入厦门翔鹭集团,在公司他先后负责过PTA、MEG原料采购等业务。七年的工厂职业生涯,使韩耀杰见证了PTA产业从“产不足需”到“产能快速扩张”再到“成熟理性”的发展印记。

  让韩耀杰欣慰的是,他自己人生的重要阶段能够在PTA行业进行历练。“我懂得了很多产业运行原理,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韩耀杰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韩耀杰告诉记者,他曾经深入生产一线,爬过装置反应塔,到过工厂主控室与技术人员交流,考察过码头接卸流程,和国际一流供应商进行过商务谈判,到上游芳烃装置进行过学习,等等。在翔鹭这个平台上,他能够接触到优秀的同行和国际主流供应商,也加速了他个人的成长。

  当然,他的成长也离不开期货这位朋友。

  近些年来,随着PTA期货的日趋成熟,PTA产业企业相继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有力地促进了期现融合。

  在韩耀杰的印象中,PTA工厂和相关贸易商对PTA期货态度的重大转变是在近几年。“他们不仅把PTA期货当成一个简单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且把基于PTA期货的基差交易和日常生产运营有效结合起来,使PTA期货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韩耀杰说。

  正是有感于PTA期现货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本着开拓视野、丰富阅历的想法,韩耀杰于2015年年初选择离开厦门翔鹭集团,加入了国内领先的对冲基金——深圳市凯丰投资,继续深入密切关注和研究芳烃市场。

  更让他欣慰的是,借助于网络新媒体的快速传播,近几年,PTA期现货市场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大幅提升。近两年,交易所的视频讲座、期货日报的投资者恳谈会、“香然会”的沙龙、“潮汐”的专家解答,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韩耀杰看来,知识的迅速传播和国内研究水平的提高也能促进市场交易水平的提高。

  王晓明:由现货销售转为期货“新人”

  相比PTA“三剑客”中的吴文海和韩耀杰,王晓明近两年在公开场合露面的频率要少一些,但他在圈内的人气依旧不减。圈里人都称他为“PTA小王子”。特别是他在微博上发布的第一手PTA现货市场信息,成为众多投资者交易的重要参考依据。

  王晓明之所以被PTA市场人士所熟知,是因为他颇具专业性的个人博客和微博。

  2007年5月,王晓明从浙江联达化纤本部外派到湖州长兴创建门市部。作为初来者,他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快速打开当地的市场,寻找到合适的客户。工作的压力和学习的欲望促使他开设了博客。他把PTA行业相关基础知识等整合到他的网易博客上,这成为他后来和PTA市场人士沟通的最直接的媒介。

  2009年,随着经济刺激政策效应的显现,国内各产业开始复苏,王晓明的团队开始把PTA期货介绍给其下游客户,作为他们采购PTA的价格参照。同年,王晓明开立自己的第一个期货账户。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盯盘,如果期货价格出现一定的涨幅,就立刻通知客户提前采购。”王晓明对期货日报记者说,PTA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让他们做PTA销售的人异常轻松,“那时我才真正认识到PTA期货的作用”。

  2010年,棉花价格出现大涨,短纤脱销,PTA期货价格出现连续涨停行情。2011年之后,PTA行业进入相对规律的周期,下游聚酯行业企业经常按照行业规律进行操作。

  这几年,给王晓明最直观的感受是,PTA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产能的严重过剩让PTA生产企业进行了各种尝试。与此同时,郑商所在做精做细PTA期货上也做了大量工作,丰富了交割仓库类型,给PTA生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套保条件。基于PTA期货价格的点价交易和基差交易成为PTA现货行业常用的定价方式。“PTA期货市场上,多空双方的持仓集中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PTA期货不再那么冒进了。”王晓明说。

  如今,“PTA小王子”已成为王晓明在圈内最为响亮的名片。通过微博,他将现货市场的最新行情变化第一时间发布出来,并把自己对期货与市场的一些感悟分享给投资者。

  正是因为有了PTA期货,他让不少参与者走到了一起,他同时也认识了不少有识之士。

  目前,王晓明已离开浙江联达化纤,从事起与期货相关工作。作为期货市场的一位“新人”,他希望多年的PTA期货情缘能让他再次起飞。

  这些年来,他们与PTA期货的缘分妙不可言,不仅收获了PTA“三剑客”的圈内美誉,而且个人职业生涯均实现了突破,而他们与PTA期货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