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科化学定增四易其稿 最终1.6亿一个人"包完"

2016年11月22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3.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刘宗根 每经记者 曾剑

  从2015年7月22日发布第一次定增预案开始,日科化学(300214,收盘价8.98元)的定增路走得颇为坎坷,历经四次修订。2016年11月21日,日科化学的定增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不过,对比之前的定增预案,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定增对象由3家变为仅剩控股股东一家,定增金额也缩减为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日科化学的定增目的是为了建设年产10万吨塑料改性剂ACM及2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虽然定增金额大幅缩减,但是日科化学建设该项目的初心不改,即便两名定增对象先后退出,此项目的投资金额却仍未减少。

  定增对象仅剩控股股东一家

  11月21日,日科化学的定增方案再度出炉,这已是自2015年7月首次发布定增预案以来,公司第五次发布修订预案。相较上次修订预案,本次预案的最大变化,就是又有一名特定投资者潍坊至真至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至真至信投资”)退出,定增对象仅剩控股股东赵东日一人,定增金额也由2.27亿元减少至1.6亿元。

  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7.74元的价格向赵东日定增不超过2068万股,以现金方式认购,募集的现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而赵东日是此次定增的唯一投资者。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赵东日为日科化学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定增前,赵东日直接持股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21%,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定增后,其持股数量变为1.47亿股,直接持股比例将不低于34.56%。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日科化学首次公布的定增预案,公司的定增金额由3.37亿元变为1.6亿元,定增金额大减,不过公司定增项目投资却并未减少。公告显示,本次定增的1.6亿元资金将用于年产10万吨塑料改性剂ACM及1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的建设。此项目计划投资4.22亿元,由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募集资金额,日科化学表示,不足部分将通过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定增预案曲折出炉

  日科化学的定增可谓曲折不断。2015年7月22日,公司发布第一次定增预案,预案称,公司拟以8.20元的价格向赵东日、至真至信投资、冀延松3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112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3.37亿元用于计划总投资4.22亿元的年产10万吨塑料改性剂ACM及2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建设。定增均以现金方式认购进行,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

  其中,赵东日、至真至信投资、冀延松分别认购2683万股、817万股、612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为2.2亿元、6699万元、5016万元。而日科化学董事郝建波和监事孙奎发,是定增对象之一的至真至信投资的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因此此次发行构成了关联交易。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日科化学的四次修订中,发生变化较大的是最近第四次和第五次预案,两次预案中,冀延松和至真至信投资先后退出。2016年8月17日,第四次非公开发行修订预案显示,定增对象由3名投资者变为2名投资者,冀延松退出,股票发行数量由不超过4500万股变为不超过3747万股,定增金额也由2.77亿元变为2.27亿元。而11月21日的定增预案中,至真至信投资退出,定增对象仅剩控股股东赵东日一人。

  至于日科化学的定增对象相继退出是否会对项目建设产生影响?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致电日科化学,不过,截至记者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