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信联手蚂蚁金服 保险“信息孤岛”有望打破

2016年11月22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11月21日,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和蚂蚁金服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并将重点在健康险和车险反欺诈等领域展开合作。

  据悉,中国保信主要为保险公司和行业提供信息共享平台,业内称其为中国首家保险大数据公司。

  双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合作,来助力保险行业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促进保险行业的发展。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的很多数据是相互独立的,对外也基本独立。即便有交互,也仅局限于小范围,这极不利于保险机构业务和反欺诈工作的开展。

  聚焦健康险、车险反欺诈

  资料显示,中国保信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20亿元,出资方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其总部设在北京,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该公司的主要职责是了解保险行业信息交互共享需求,建设和运营集中统一、设计科学、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保险业数据信息共享和对外交互平台。

  此次,中国保信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也是建立在数据共通的基础上。据悉,健康险和车险反欺诈,是此次战略合作签署后,双方将最先开展合作的领域。中国保信和蚂蚁金服共同表示,战略合作是基于共同的理念与目标,即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消费者对保险的获得感,并提高行业的大数据运用能力。

  事实上,健康险的理赔因长期以来体验较为繁琐而备受诟病。通常情况下,消费者需要先打印大量纸质单据,再提交给保险公司。此次双方合作后,将尝试连接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打通患者、医院、社保、商保之间的链路,大幅简化理赔流程。同时,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的信息打通后,消费者在支付医疗费用时,就可以同时看到自己的社保和商业保险信息,并发起在线理赔。

  而在车险方面,双方则将重点探索反欺诈领域的技术创新,共建黑名单库,优化反欺诈模型,让保险公司可以更好地识别与区分用户。

  中国保信董事长吴晓军表示,保险本身就是数据密集型产业,是大数据的需求者和生产者,双方此次的合作成果,一定会向行业输出,相信可以提高保险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尤其是提高效率和风险识别能力。

  行业信息共享尚未完全打通

  从互联网的这几年发展来看,信息技术的进步在现代金融创新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虽然近年来保险业在大数据战略和网络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在数据集中、信息共享方面还未完全打通,这也给保险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骗保、欺诈等行为时有发生。

  正因如此,中国保信应运而生。吴晓军曾表示,中国保信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建设、运营和管理保险信息共享平台,为保险公司之间及保险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信息交互提供支持。但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全行业对保险数据资源汇聚利用的需要也越来越迫切。通过数据信息的几种共享和挖掘利用,建立一套科学的行业定价基准和风险数据指标,已经成为保险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和监管能力改善的基础性工程。

  据悉,中国保信作为保险业内以及保险业之间的信息交互平台,并不直接参与保险产品经营业务,也不与保险公司形成任何形式的竞争关系。

  “中国保信作为第三方,它的成立对保险行业数据的交互整合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中国保信能整合更多行业资源,给从业机构提供更多的可参照指标,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前述寿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保险产品正日益多元化,跟很多部门和行业领域都有交互,仅仅依靠保险公司的自身能力是很难打开局面的,所以需要中国保信来做这个业务。

  记者查询中国保信官网发现,其已建成和正在规划建设机动车辆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保险中介和保单登记等平台。其中,车险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机动车辆保险数据信息的汇集利用和交互共享,可在车险保费定价、车船税联网征收、代位求偿、反欺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保信大事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