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小散弱”到“大优强”:8年再造“两个中国电子”

2016年11月20日 12: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从“小散弱”到“大优强”:8年再造“两个中国电子”

  资产总额从734亿元增至2478亿元、营业收入从686亿元增至1982亿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用8年时间改变“小、散、弱”格局,增加的营业收入相当于“再造两个中国电子”。

  转变是如何发生的?走进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电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基地,记者探寻答案——

  突出主业 8年再造“两个中国电子”

  谈及企业的过去,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用“小、散、弱”概括。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电子在新时期面对产业、组织、资本结构等突出问题,集团公司认定:企业发展必须思变。

  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说,几年前的中国电子年营收连续徘徊在600亿元左右,集成电路主业长期亏损,缺乏有带动力的核心产业,主要产品和技术落后,研发能力有限,企业“出血点”较多。

  “结构性问题只能靠改革。”说起那段岁月,芮晓武告诉记者,集团公司做了大量的瘦身,近10年,中国电子清理整合约760户低效企业,收回约70亿元资金支持核心业务。

  通过兼并重组等系列措施,中国电子围绕芯片、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等主业,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牵住网络安全“牛鼻子”,明确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改进管控模式、推进市场化转型,在产业布局上推进“网络安全+信息化”模式。

  目前,中国电子已基本形成自主可控网络安全产业体系,2008年至2015年,集团公司资产总额增长237%,营业收入增长189%,企业连续6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且排名逐步提升。

  练好“金刚钻” 聚集400家企业联合攻关

  网络安全不仅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电子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并学会用网络安全的“金刚钻”揽信息化“瓷器活”,让企业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信息化是大厦,网络安全是地基。”芮晓武认为:没有网络安全的信息化不堪一击。早在2011年,中国电子就启动实施网络安全系统工程,采用“超前布局、联合创新、军民融合、系统推进”的发展策略,致力于加强自主网络安全系统研发。

  近年来,中国电子还成立安全可靠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联合国内400多家企业,在“自主可控、攻防技术、工业控制”等方面联合突围。更难能可贵的是,400多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近90%,在为民营企业节省成本的同时,放大了国有资本的效用。

  其中,新组建的天津飞腾公司仅用1年半时间就研发成功64核CPU等芯片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行计算能力超强——一台电脑同时播放4个超清视频,画面流畅而清晰,且每个核的利用率几乎一致。

  经过近几年的自主创新和研发,中国电子已初步建成“可发现、可防范、可替代”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成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中坚力量和坚强后盾。自主技术的突破也为中国电子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竞争力。

  凝聚战斗力 让“党建”遇上“互联网”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中国电子建设“党建云互联网党建平台”,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学习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互动平台,构建了“开放、便捷、灵活、高效”的“互联网+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把党的堡垒建在了互联网环境里。

  芮晓武说,党建云平台在中国电子各级党组织广泛使用,有效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强基础、求实效、增活力,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有效路径支撑。

  党建云互联网平台作为众包云平台也为各级企业和地方政府党组织提供服务。目前,已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央企集团和地方国有企业,5个金融机构党组织,北京、深圳等23个地方组织部门,以及腾讯公司等非国有企业党组织推广使用。预计到明年1月,在线党员将达到300万名。

  “党建云”还开发了“红信”平台,党员可以随时学习、过组织生活,甚至方便在海外的分公司、办事处召开支部会,进一步提高了国企职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