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贝岭董事会大"换血" 集成电路业务整合将提速?

2015年11月18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将上海贝岭(600171,收盘价18.41元)控股权划转给其子公司华大半导体后,市场均认为上海贝岭将成为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业务的证券化平台。不过,事情此后迟迟未有新的进展。今日,上海贝岭突然公告,中国电子及华大半导体拟对公司部分董事进行更换。记者注意到,此番新入董事均有华大半导体工作背景,这种变化似乎预示着事情正向市场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华大半导体高管入驻

  据上海贝岭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更换第六届董事会部分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决定意见和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大半导体推荐意见,赵贵武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陈磊、李瑞涛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推荐董浩然、李荣信和纪晓钟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任期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一致。

  此外,鉴于赵贵武因职务变动不再担任代理总经理,上海贝岭董事会拟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秦毅担任代理总经理。

  简历显示,赵贵武、陈磊、李瑞涛与新入的董浩然三人均为中国电子系人员。从董浩然等三名新入董事候选人的简历来看,其均为华大半导体在职高管。其中,董浩然历任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工程师、经理、副总裁,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执行董事、总经理;现任华大半导体总经理,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执行董事,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执行董事、总经理,上海华虹集成电路董事长。李荣信现任华大半导体副总经理,纪晓钟现任华大半导体副总经理,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副总经理(主持经理班子工作)。

  颇值得玩味的是,上海贝岭董事会中4名非独立董事均为中国电子所推荐。此次“换血”,中国电子唯独保留了马玉川继续担任上海贝岭董事职务。据马玉川简历显示,其历任中国电子经理管理部项目处处长,产业发展部计算机与通讯处处长、集成电路与元器件处处长。现任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事业本部副主任。

  集成电路资产有望整合

  从上述情况来看,上海贝岭此番董事会成员更换,实为中国电子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层的内部调整。作为上海贝岭新任第一大股东,华大半导体在职高管入驻董事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就这点来讲,上市公司此次董事会换血似乎不值得一提。

  不过,换个角度而言,此次董事会成员变更是上海贝岭控股权划转5个月后,控股方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层面的首度“开刀”。因此,这种变化无疑值得投资者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华大半导体此前发布的权益变动书中,其便曾明确表示,此次受让股权是配合中国电子抢抓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落实中国电子与上海市的战略合作,整合集成电路板块资源,加快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所实施的内部资产重组计划。公司作为中国电子集成电路的统一运营平台,将加快推进产业整合,实现资源的集中和业务的系统发展。

  有了华大半导体这番表述,市场也因此对上海贝岭接下来的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赋予了较高的期望。

  官网显示,中国电子是国内唯一一家形成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EDA工具和工艺研发、产业化应用等完整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格局的企业。公司旗下拥有多家实力强、规模大的集成电路设计、生产企业,其中包括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上海华虹集成电路、上海华虹(集团)等。在芯片设计和制造能力上,中国电子位居国内前列,是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智能卡与信息安全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上海贝岭也为中国电子集成电路业务成员,但公司目前的业务集中在通信、电能计量、电源管理、音频功放等模拟集成电路领域。

  事实上,在国家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投入的背景下,除了中国电子外,清华控股也对涉及对下属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间业务和资产实施重组。其中包括将同方国芯部分股权划转到紫光集团。11月初,同方国芯(002049,收盘价66.88元)发布公告称,拟向实控人清华控股下属公司等对象发行股份,募资800亿元,投入集成电路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