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提速 188家公司过会率92.47%

2016年11月18日 08:06    来源: 长江商报     沈佑荣

  172家公司过会,201家公司领IPO批文募资1390亿

  由明星梁朝伟、周迅代言的广东丸美生物公司昨日A股首发申请被否引发市场关注。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今年以来,A股IPO提速明显,截至目前,已有172家首发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今日还将有7家企业上会。

  7家企业今日上会

  A股IPO审核正在加速。

  证监会官网显示,今日,A股将有7家企业IPO上会,其中,主板发审委将审核3家,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4家。而在前日,浙江华正新材料、深圳景旺电子、贵州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3家公司成功过会。本月截至昨日,已有9家企业成功过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IPO审核步伐明显加快。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18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172家成功过会,通过率92.47%,预计公布募资1037.47亿(9家公司暂未公布募资数额)。

  从单月来看,今年1月是过会最多的月份,达到32家,2月因春节因素仅有2家过会,3月有25家过会,进入二季度,过会步伐放缓,每月过会公司均未超20家。7月突然加速,过会公司数为26家,随后的3个月过会数均不足15家。本月半个月有9家过会,成为年内IPO审核第三次加速期。

  伴随着IPO审核加速的是,新股发行也在提速。

  公开信息显示,继本月4日核发了9家IPO批文后,11日又核发了15家,预计募资112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共有201家公司领到IPO批文,筹资总额约为1390亿元,其中,上半年70家,下半年至本月15日达到131家。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已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仅剩55家。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尽管审核和新股发行在提速,但核查依然严格。

  Wind数据显示,上述188家公司中,有1家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11家审核未通过。此外,前三季度,终止审查的首发公司73家,其中,申请撤回公司55家,财务数据超期3个月自动终止审查公司18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终止审查与自身业绩滑坡有关,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从机械制造、油气、纺织类传统制造业。

  针对新股发行和审核加速,一长期关注资本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大盘突破3200点,在抑制资产泡沫的政策背景下,监管层可能不希望股市上涨太快,利用IPO适当打压一下,回归健康慢牛的节奏。此外,近期股权转让、次新股炒作风起,加上增加直接融资比重的大政方针,IPO提速出乎意料之中。

  券商人士认为,证监会目前受理首发企业80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8家,适度减少堰塞湖也是IPO提速的必然。

  148起定增停止实施

  与新股发行和审核提速境遇有所不同的是,A股公司的定增呈现监管趋严迹象,今年以来,共有148起定增预案停止实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司共推出1082起定增预案,主要以资产注入、并购重组、配套募资等为主。截至目前,有158起定增方案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26家未通过,停止实施的148家,而证监会批准的仅有89家,其余尚在走程序。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从单核看,定增获批在本月达到今年以来的高峰,本月已有30起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10月有24起,9月28起,7月和5月分别为3起,其他月份为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定增项目监管趋严,以致部分公司取消定增。11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定增方案,不乏今年初推出的定增预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经济处于转型换挡期,监管层监管力度加大,投机性并购重组被严格监管,导致上市公司进行定增的需求降低。同时,有一些不符合当前监管要求的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的定增,也会被停止实施。

  新闻延展

  丸美股份上市路遇阻

  11月16日发审委最新审核结果显示,4家过上会公司有3家过会,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这家总部位于广州的护肤品企业,主打眼部护理产品,2013-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1亿、2.61亿、2.68亿。而丸美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截至2015年末,公司正在合作的签约线下经销商数量为166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达到17,278个。

  发审委主要围绕经销模式、产品是否最终销售、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提问。

  上海一名投行人士指出,当发行人的销售网络覆盖面较广,经销商较多,在这背景下还要对经销商的销售、客户、仓储进行“事无巨细”的核查,这样的工作量于中介机构而言极为庞大也是困难重重。(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