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速度加快 本周11家企业上会

2016年11月1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新股发行速度恢复到常年水平,每家企业融资额相对较小,对市场冲击不大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进入11月份的下半个月,IPO审核的速度正在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中国证监会获悉,11月18日,将有7家企业上会,其中,主板发审委将审核3家,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4家。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安排,今日将有4家企业上会。而此前两周,已有6家企业过会。

  进入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年内第二次提速。从核发IPO批文的情况看,11月4日核发了9家,11月11日则是15家。由此,今年以来,已有201家企业获得了IPO批文,其中,上半年70家,下半年截至11月15日为131家。

  对此,有投行人士称,已经明显感觉到下半年的IPO速度比上半年要快了很多。“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审核的速度恢复到常年水平了。”

  虽然新股发行速度恢复到常年水平,但鉴于每家企业融资额相对较小,并未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统计显示,今年201家拿到批文的企业,筹资总额约为1390亿元。

  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过会企业数量也大幅减少。《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观察到,目前已过会企业的数量已降至48家。

  与此同时,拟上市企业预披露也正有序进行。11月14日,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预披露;11月15日,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预披露。

  虽然新股发行和审核提速,但对于排队企业的核查是愈发严格。《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6月份到9月份,就有24家企业因为业绩大幅下滑而被“踢”出局,占比高达42.86%。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企业绝大多数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其中机械制造、油气、纺织类企业成为重灾区。

  今年以来,证监会两次集中公布了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的情况,涉及73家公司。其中,主动申请撤回的企业55家,财务数据超过3个月自动终止审查的企业18家。

  另外,还有多家企业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而终止审查。以证监会公布的第二批终止审查的企业为例,有近四成企业因为这一原因折戟。

  有投行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经济处于调速换挡的拐点,发行人可能面临行业的调整,投行不能确保未来IPO项目的终止审查的情形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