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源类基金领涨 基金经理后市仍谨慎

2016年11月17日 06:40    来源: 同花顺    

  10月份以来,资源类板块走出一波小高潮,相关主题基金收获颇丰。本周资源板块出现回调苗头,基金经理认为,资源品复苏值得长期看好,但对于短期回调的可能必须谨慎。

  根据数据,剔除由于大额赎回而出现异常上涨的基金,资源类基金表现引人注目。截至11月15日,四季度以来基金业绩前100名中,资源类基金占了五分之一。其中表现最好的中融中证煤炭B,收益率已达34.51%,在全部基金收益榜上排名第七;信诚中证有色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招商中证煤炭B、富国中证煤炭B、鹏华资源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四季度来涨幅也均在20%以上。在从资源品复苏获益的基金中,一批在11月初成立的基金收获更大。如11月2日成立的创金合信资源主题,成立不到2周便取得5.61%的收益,在10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位列第一。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基金经理蔡目荣表示,2011年到2015年,资源品价格和资源板块股票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周期,大部分股票跌幅达到80%。今年,资源品价格尤其是煤炭产品价格提升, 资源品板块表现突出。他认为:“这一轮资源品行情的出现具有其必然性。许多资源品价格连续多年下跌,很多已跌破生产成本,底部特征明显。此时,叠加一个经济小复苏周期,行情的启动就成为了必然。”

  不过,本周资源品行情出现回调。11月15日,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下跌1.06%,这是近一个多月来唯一一次超过1%的下跌,尽管第二天下跌趋势即被抑制,但对行情结束的疑问依然出现。

  对于后市走势,蔡目荣认为,今年资源品及资源股票的投资主要遵循两条主线—— “供给侧”改革和避险需求。预计未来这两条主线还将延续,资源品板块的价值重估可能还没有结束。“未来长周期拐点之后,资源品震荡上行的周期趋势大概率将会持续,但幅度会分化。钴、煤炭、锌等是相对看好的品种。因价格上行带来的企业盈利改善将更为明显,股票隐含的机会很可能会大于商品本身。”

  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基金经理李游则认为,资源类个股短期风险正在积累,需要谨慎。“煤炭276天政策放开后产能释放只是时间问题,对于春节之前的市场紧张, A股已有充分预期。而且煤炭涉及国计民生和通胀,决策层再三给煤炭市场降温,需要引起重视;有色方面,上周最缺乏供给侧基本面支撑的铜价暴涨已经给市场敲响了警钟,说明资金炒作已进入高潮。”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源类基金领涨 基金经理后市仍谨慎

2016-11-17 06:4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