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违规代销金融产品被罚

2016年11月16日 08:49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11月8日被深圳证监局要求整改。

  在深圳证监局下达的《关于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国信证券被指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集中统一管理不到位、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等导致违规,要求国信证券进行整改,并于2016年11月30日前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天津证监局、江苏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已分别对国信证券涉事的天津湘江道证券营业部、无锡梁溪路证券等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决定。

  法治周末记者就上述情况向国信证券核实,但未获得回复。

  在金融信托专家孙飞看来,国信证券的上述问题侧面暴露出其内控不严、管理不善的问题。

  在多地违规代销金融产品

  深圳证监局在决定中称,国信证券在多地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时存在将“资产管理计划”错误描述为“信托”等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作为激进的金融机构,券商喜欢夸大其词,自身问题“一塌糊涂”,在金融产品代销过程中难免存在诸多销售乱象,例如,误导隐忧。

  孙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资产管理计划运用了信托原理,其本质是信托的制度安排,但信托与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的监管机关不同。前者由中国银监会监管,后者则由中国证监会监管。

  “虽然国信证券将资产管理计划错误地描述为信托,没有准确表达金融产品的具体名称,表达不严谨,有可能误导消费者。”孙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大部分信托公司都有十年以上的产品发行和运营经验,经过银监会数次整顿之后,仅剩下六十余家有牌照的信托公司,持股股东经过多年竞争,实力普遍较强。而资管公司大部分是近两年成立的新公司,基本均由公募基金控股,相比已有多年兑付历史的信托公司,目前其大部分产品才发出不久,尚未有兑付历史,如果融资方无法按时还钱,抵押无法变现,公司是否会兜底为客户兑付本息,需时间验证。

  适当性管理“缺位”

  此外,深圳证监局称国信证券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时还存在诸如未签署风险揭示书、未按规定与客户签署《金融产品适当性评估告知及客户投资确认书》、未向个别客户出示相关备查文件等问题。

  “这说明国信证券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缺位了。”宋清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根据《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2]34号),证券公司向客户推介金融产品,应当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和收入状况、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基本情况,评估其购买金融产品的适当性。

  孙飞认为,客户适当性管理是平衡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利益诉求的制度基础,让“适合的投资者或客户购买恰当的产品”,避免在金融产品创新过程中,将金融产品提供给风险并不匹配的投资群体,导致投资者由于误解产品而发生较大风险。

  在他看来,目前我国金融产品交易结构日趋复杂,同时依托于互联网等新型业务媒介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客户适当性管理有助于券商控制风险、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适当性管理是整个券商行业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让适当性管理合规,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券商都不应忽视。

  法治周末记者欲就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如何集中统一管理、内部控制具体如何进行等问题采访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但对方表示:“业务不对口,并不知情。”

  并非首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这并非国信证券首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2015年11月,国信证券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此,国信证券随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2015年度配股。

  2016年3月,国信证券香港分支机构一笔在香港交易的人民币债券上发生技术性违约。这是近20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在中国境外债券市场中首次违约。

  2016年5月,时任国信证券投行部业务三部负责人罗先进因利用职务便利,借他人名义受让、持有任子行 股权,并在任子行股票发行上市后卖出,被证监会处罚,并终身禁入市场。

  而在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发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国信证券连降两级,从AA级下降至BBB级;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因经纪、自营等业务收入下降,整体营收同比下滑近六成,净利下滑近七成。

  这些频繁出现的负面事件,让孙飞教授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直呼,国信证券内部控制极不严格。

  亟待提高风控水平

  在宋清辉看来,券商卖金融产品是一把“双刃剑”,稍不注意便会影响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忠诚度,同时也会扰乱金融产品市场的秩序。

  如今,多次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的国信证券,“如果不加强整改,不但会影响其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而且还会影响与监管机构的关系。”宋清辉说道,“所以应由证券公司总部统一管理和部署方向,防止代销金融产品乱象发生。”

  孙飞建议,国信证券第一要对客户进行分类及细分化;第二要做好金融产品或服务及其分级;第三是做好客户与金融产品的匹配性;第四则需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措施并保证有效实施。

  “一定要强化风险控制环节,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风控水平,否则可能导致未来代销金融产品兑付或投资失败关联责任风险。”孙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而李大霄则建议:“先从流程着手,再对整个管理体系进行流程再造,并严格进行内部控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