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

2016年11月16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依旧维持上周以来的紧平衡态势。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货币政策操作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的态度未变,但由于资金面“量价”持续分离,加上市场预期转向谨慎,短期资金面预计难现明显改善。

  中长期资金 利率走高

  央行周二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2.55%。由于当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实现净投放1050亿元。

  资金面方面,尽管央行已连续三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但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仍延续上周后半周以来的紧平衡格局。当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收报2.27%、2.47%、2.76%和3.03%。相比上一日,隔夜利率微跌2bp,7天、14天和1个月期回购利率则分别上涨2bp、9bp和12bp,中长期限的资金价格仍继续走高。

  交易员表示,由于目前正值缴税和例行缴准期,大行及股份制银行资金供给有限,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态势未改。除此之外,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贬值,也加重了市场机构对于本币流动性紧缩的担忧。

  紧平衡格局料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继续维持千亿级净投放,推动隔夜等短期限资金价格小幅下行,但在债市利率经历大幅上涨后买盘出现,刺激短期资金需求上升,从而使得隔夜资金在价格变动不大的情况下需求大量增加。而与此同时,监管层通过适度提高资金价格水平推动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并未改变。近期各期限资金利率的走势,也完全是央行调控意图的体现。

  交银国际等机构认为,考虑到近期 人民币贬值压力再起,通胀回升,货币政策短期仍将中性偏紧。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也认为,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致使本币流动性面临持续被动紧缩压力,前期流动性供求缺口主要靠降准来填补,但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缓中趋稳,以及防风险、防泡沫、稳汇率,将继续促使货币政策在中短期内继续走向实质稳健。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近几日资金价格上涨并不意味着资金面紧缩,“量价分离”或作为央行“去杠杆”下的成果逐渐显现。且随着人民币的走弱,货币市场利率可调区间进一步扩大,央行去杠杆而引导资金成本上行的风险总体可控。面对当前缴税以及年底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央行也将灵活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予以积极调控。整体而言,在短期资金面预计仍将以紧平衡为主的同时,对于年底前的流动性预期也无需过度悲观。

  (原标题: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