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上方震荡蓄势 沪股通与两融资金持续看多

2016年07月21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乔川川

  分析人士表示,沪指在3000点上方已经维持了12个交易日,变盘时间窗口即将来临

  市场出现积极信号

  《证券日报》记者:周三A股市场依然维持高位震荡整理走势,上证指数微幅低开后展开震荡,而震荡幅度仅维持在20点以内,并且较周二有所收窄。截至收盘, 上证指数报3027.90点,跌幅0.29%,成交额为1715亿元。请问,目前市场震荡整理中有何值得关注的特征?

  广州万隆:昨日市场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如更能代表市场整体赚钱效应的平均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说明小盘股的活性在逐步释放,而这也有望进一步激活市场的人气。创业板方面,均线多头发散趋势未改,而尾盘指数收于2268点,与5日均线基本重合,表明主力坚守这一短期趋势阵地的决心。随着5日均线走平,创业板指今日有望借力回踩蓄势,一举突破前高,带领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海通证券:目前市场处于“价值搭台”阶段,将逐步走向“成长唱戏”。6月24日以来,沪指从2800余点涨至3000点上方,领涨的板块是有色金属、煤炭、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军工等偏蓝筹价值股,而市场要进一步突破4月份时的阶段高点3100点,仍需要蓝筹价值股有所表现,类似于2015年11月初时的行情。“价值搭台”后,要重视“成长唱戏”,借鉴2015年11月份前后两段行情,唱戏的成长品种有所不同。2015年9月中旬至11月上旬领涨的成长股为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等,11月份后领涨的成长股是芯片国产化、IP、虚拟现实等。本轮行情,在蓝筹价值股带动指数突破3100点后,领涨的成长股预计也会出现一些变化,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市场面临变盘窗口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整,上证指数在日K线上出现缩量“五连星”形态,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应如何看待当前走势?

  源达投顾:当前胶着的走势,显示多空在当前位置分歧较大。一方面,面对上方3100点附近的压力区,在没有增量资金持续入场的情况下,只靠场内资金很难清洗解套盘以及获利盘;另一方面,昨日尾盘的跳水以及近期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突显当前市场上攻信心不足,导致当前出现“上下两难”的困境。随着时间的推进,沪指在3000点上方已经维持了12个交易日,面临变盘的时间窗口。

  广州万隆:市场缩量的背后依然难掩沪股通和两融这两路灵敏资金在暗中大肆吸筹,这批潜伏的增量资金是反弹行情的坚实拥护者。再者,行情虽然有所分化,但题材股频有表现,这显然是场内主力资金在高位兑现蓝筹股所获利润后,涌入中小创标的制造和发酵新热点,以实现调仓换股,创业板极有可能成为主力打破市场僵局的突破口。

  钱坤投资:在没有增量资金配合的情况下,沪指从2807点底部区域拉起直接冲过3100点这个位置的难度极大,而近期的整理给了市场一个喘息的时机,连续五颗阴星外加成交明显缩量,从技术形态上看,有整理蓄势的意义。目前仍然建议持仓,但走势未明朗之前,不可加仓。

  成长股或继续活跃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权重股维持弱势整理态势,题材股则较为活跃,文化传媒、充电桩、石墨烯、在线教育、智能机器等板块涨幅居前,显示出市场不弱的赚钱效应,请问,在当前点位上,后市应如何操作和布局呢?

  中航证券:由于上涨动能弱化迹象的出现,股指震荡状态将不会维持太久,短期内股指再度选择方向的概率开始增加,在方向尚不明朗的短周期内建议暂时观望为主。

  容维投资:逢低可逐步加仓,除重点关注中报高送转标的外,央企改革以及业绩驱动标的成为近期关注焦点。此外,回调的次新股中,近期未出现大涨的标的均可继续低吸。

  海通证券:短期应重视成长股投资机会,继续看好券商、军工等板块。此外,可选择前期涨幅小、且未来有催化剂的领域布局,如信息安全、教育、核电等板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