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站上3200点创10个月新高 寄望蓝筹行情机构仍存分歧

2016年11月15日 06:38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A股迎来了小牛行情。11月14日,沪指报3210.37点,涨0.45%,创出了10个月以来新高。

  此外,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都收涨,分别报10907.53点、2161.69点,涨0.27%、0.68%。

  同时,在此高点上,成交量放大,沪市成交3469.75亿元,深市成交4210.36亿元,两市共成交7680.1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增逾70亿元。

  然而,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各机构看法仍存分歧。在踏上3200点后,有机构人士认为小牛行情继续,也有投资人士认为接下来A股将面临调整。

  不过,较为一致的是,不少机构对后市的蓝筹行情寄予期望,其投资风格已开始转向蓝筹股。

  乐观派加仓 谨慎派减仓

  “9月份我们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加仓至六成,目前已接近七成,加得比较快。”11月14日盘后,深圳上德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9月份,因为担心十一国庆长假出现利空消息,大量的私募基金减仓。“我们跟同业交流,10月前大家平均仓位都在三成以下。”赵立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此后A股市场迎来利好消息,10月楼市政策收紧,市场预期部分资金将由楼市转向A股,大量私募基金的仓位在过去一个月开始增加。

  赵立松介绍,“10月份后,私募基金普遍都在加仓,加四成到五成仓位的比较多。”

  不过,赵立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市场上私募基金的普遍仓位是40%-50%,现在有部分私募已加仓,但大部分还没有加仓。”

  A股持续反弹之下,看好股市的人不少。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A股市场已逐渐从反弹行情走入慢牛行情。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市场反弹可能会超预期。

  对此,赵立松认为,“现在起到明年一季度A股将处于小牛阶段,3600点高度可期,不过,进入到3200点后短线可能有调整,而这个调整可能是加仓的好时机。”

  不过,也有看空的私募基金。

  11月14日,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份其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接近满仓,此后已开始减仓,目前仓位在三成以下。“现在我们维持一个较低的仓位,我们判断A股接下来是一个震荡行情,由于此前我们持有的股票涨了30%左右,所以在7月后就大幅减仓,兑现收益。”

  韬韫投资总经理张润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对A股持谨慎态度,接下来,A股可能从目前3200点调整,跌破3000点大关,甚至到2800点。

  和存资产投资总监张文思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家队的资金护盘,以及近来由险资入市带来的这波行情,给了A股不少弹药。但随着现在国际资金面的进一步收紧,A股恐怕也要面临调整,预计这波调整要持续到12月中旬。”

  而来自公募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加仓或减仓形势并不十分明显。

  根据WIND统计,截止到上周五(11月11日)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1.41%,混合型基金仓位63.22%,而两者此前一周仓位分别为82.09%和62.99%。此外,前十大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42%,而此前一周该数据为83.24%。

  从小票转向大票

  值得注意的是,当进入小牛行情时,机构的投资风格开始转向蓝筹股。

  “现在我们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大票上,如上证50、基建、类金融股之类的股票。”赵立松介绍。

  赵立松说:“未来一段时间,周期股可以多关注一些。目前大家普遍的做法是:小票要关注,但不加仓,主要仓位集中在大票上,等大票的上涨空间有限的时候,再退出部分大票,补仓到一些调整到位的小票。”

  “现在我们关注的消息,一个是即将开通深港通,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跟改革有关,如果改革力度加大,或者超预期,那么国企改革的概念还是可以做,所以目前大票还是有资金在持续介入。”赵立松表示。

  而杨德龙也主要推荐券商、一带一路板块。“接下来深港通即将开通,会有效形成券商股等蓝筹股的行情。” 杨德龙表示。

  杨德龙认为,“近期小盘股和题材股的表现不佳,出现较大调整,这符合预期。从今年4月份以来,蓝筹股的机会已来临。经过了去年的股市巨震之后,投资者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对讲故事题材的股票会避而远之,不再相信题材股,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蓝筹股的机会,参与慢牛行情。”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站上3200点创10个月新高 寄望蓝筹行情机构仍存分歧

2016-11-15 06:3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