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联手量化私募 精准把握市场机会

2016年11月15日 06:40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林雪

  交易监管加强、新的资金势力搅局,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游资大户的操作瞄准新的方向,一些游资开始寻求和量化私募合作,利用量化模型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机会。量化私募也通过游资扩展了对市场的理解角度和思路。

  游资和量化私募合作

  以量化模型辅助交易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现在有量化私募机构和江浙地区一些游资合作,为他们提供量化选股模型。老李(化名)是华北某量化私募机构总经理,最近江浙地区几个炒股资金几十亿的游资大户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他们的合作意向很强烈,我们在考虑帮他们写一些模型,主要是选股的,还没涉及交易模型。”老李说。

  在老李看来,游资和量化私募在选股、交易思路上有相通之处。“他们把炒股当成数字游戏,和量化人的考虑模式差不多。股票价格、成交量、市场活跃度、波动率、涨停跌停等,我们看的东西都很像。现在游资交易越来越精细化,他们需要量化模型的辅助,更精确地把握市场机会。”

  实际上,游资在交易方面遇到不少烦恼。每天打板的人很多,赚钱的毕竟是少数。尤其是如今监管严格、新兴势力扰动市场,传统游资的生存方式受到挑战。“现在每次想要打板,接到的回复往往是‘交易所打电话命令撤单’,不让封板。同时,很多股票一涨停,就被要求停牌自查。很苦恼,做不了。”在老李所在的游资大户微信群里,老江湖游资们一筹莫展,他们希望求助搞量化的私募,一起挖掘市场机会。

  量化策略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原来游资会集中资金做几只股票,通常是他们熟悉的票。但现在我们通过量化手段能够发现许多他们没关注到的热点,覆盖面更广;另一方面,通过模型把每天的涨跌停板、大盘走势、龙头股的涨跌幅、封板时间等都量化出来,有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市场生态,避免漏掉将要成为热点的股票。”老李说。

  北京某新锐量化私募则表示,现在游资确实可以通过量化模型和量化交易手段作为辅助,对其交易有所提升。但游资和量化私募本身在做法上有很大区别。“主观交易的游资经常是创造趋势,配合量化手段获取更大优势,但量化私募主要是跟踪趋势,并不能创造趋势,很难找到契合点。”

  私募和游资交流扩展思路

  辅助使用跟踪打板策略

  对于一些有意开展合作的机构来说,这样的合作不仅对游资有利,对量化私募也有独特的吸引力。

  “对于市场,游资和量化私募都有各自的视角。我们在开发模型时,会把大家的想法结合起来,这样多维度地理解市场,把握也会更精准。”老李表示,跟游资交流多了,自己对市场和量化的理解也更深刻。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认为资金量太大,只能做主板,不能做创业板,后来发现创业板的很多股票流动性比主板好。再比如,一只股票从跌停到涨停,他们会认为是流动性不足或下错单子,但游资会仔细研究里面交换了多少筹码、为什么在这个价位成交,找出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游资看市场,觉得一切都是有原因的,没有偶然的东西,但我们量化私募以往会忽略这些。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和做法。”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阿尔法策略交易环境受限,一些量化私募会转而做一些打板策略,跟踪一些符合模型要求、成交量大的市场热点,赚取爆发力强的个股收益。“这种追涨停股的方法和游资有点类似,在市场出现某种形态时,观察资金面的量能,筛选大题材、持续性强的热点去参与。”北京某中型量化私募总经理表示。但不同的是,游资属于左侧交易,通常主动发动行情,他们属于右侧交易,往往是跟随热点。

  不过,这样的策略在今年的市场中是否适用还有待观察。“我们追的股票往往波动比较大。追10个涨停板股票,基本上是开盘进去,但最后好多没有涨停,有的甚至下跌,时间浪费掉了。”上述私募总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资联手量化私募 精准把握市场机会

2016-11-15 06:4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