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冲刺期比拼重仓股 中邮基金中招本季最大熊股

2016年11月12日 06: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四季度已过近半,基金也即将迈入最后的业绩冲刺期。期间,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就严重影响到基金最后冲刺能否成功。依据三季报数据来看,中邮系旗下多只基金因重仓四季度以来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而致四季度以来的业绩垫底,最终也将拖累全年业绩。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工银瑞信抱团重仓海德股份领先

  四季度以来截止11月10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54%。但剔除2016年新上市遭遇爆炒的次新股,市场上只有44.6%的个股涨幅跑赢大盘,共有70只个股涨幅超30%,其中4只个股涨幅超100%,分别是国栋建设(600321)、中际装备(300308)、嘉麟杰(002486)、四川双马(000935),不过这4只个股均没有基金重仓持有。

  而在其它表现较好的个股中,四季度以来涨幅为82%的西王食品(000639)是被较多基金重仓的个股之一。其中国联安小盘精选持有441.87万股,为该股第5大流通股东,该股也是国联安小盘精选的第7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该基金净值上涨3.45%,在股票仓位上限为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1/5。

  浦银安盛睿智精选则挑中了涨幅高达53%的王子新材(002735),为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7.18%,在股票仓位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8。而相比之下,该基金的其它重仓股就表现平平,除汇冠股份(300282)涨幅在12%以上外,其余重仓股的涨跌幅都在10%以内。可见王子新材对该基金四季度以来的领先贡献了不少业绩。虽然有其它基金持有王子新材,但持仓占比并不大,对基金的业绩贡献也不大。

  而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则抱团重仓了海德股份(000567),海德股份今年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了50%左右,处于两市领先位置。工银瑞信旗下7只基金重仓持有海德股份,包括工银新金融、工银战略转型主题、工银金融地产、工银总回报、工银美丽城镇主题等,四季度以来,上述基金涨幅分别为6.19%、7.63%、4.92%、4.64%、3.6%,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其中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排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第2名,工银新金融排名第6。

  中邮系5只基金重仓跌幅最大股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重仓股不给力,则拖累了四季度以来的收益和排名。

  跌幅榜上,电科院(300215)成为四季度以来跌幅最大的个股,累计跌幅超过26%。从三季报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优势、中邮低碳经济、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核心科技创新5只基金重仓持有电科院。持有数量分别为999.99万股、985.05万股、223.33万股、160万股和139.7万股。其中,中邮核心优势的第二大重仓股即是电科院,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41%。四季度以来,该基金净值下跌3.75%,在股票上限为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

  除此之外,中邮低碳新经济四季度以来净值下跌0.98%,在股票仓位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6,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微涨0.87%,在仓位为60%-95%的基金中排名后1/5。另外两只中邮系基金净值涨幅不足1%,也排名同类基金中下游。

  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强势的天润乳业(600419)四季度以来出现明显的回撤,回撤幅度达到16.95%,在全市跌幅榜上排名第3。金鹰产业整合和金鹰中小盘精选两只基金均将该股作为第一大重仓股持有,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9.42%和9.41%。由于天润乳业出现回调,四季度以来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25%和1.14%。金鹰产业整合在股票仓位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5,金鹰中小盘精选则在股票仓位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

  被152只基金重仓持有的网宿科技(300017)也拖累了一大批基金。四季度以来网宿科技跌幅为14.53%,两市跌幅排名第6。其中在三季度末持有网宿科技最多的基金是富国低碳环保,持有量为975.96万股,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持仓占净值比为9.64%。四季度以来,该基金净值下跌2.74%,在股票仓位限制为60%-95%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2。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冲刺期比拼重仓股 中邮基金中招本季最大熊股

2016-11-12 06: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