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第10次触六年新低 仍有下行压力

2016年11月11日 09:53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央行:“保房价还是保汇率”之争夸大了风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再创6年来新低。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再度贬值53个基点至6.7885,这已经是自10月份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第10次创下六年最低值。

  人民币中间价的下跌,也让开盘后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出现震荡。数据显示,昨日离岸人民币开盘后便一路走贬,最低至6.8330,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虽略有回升,但仍徘徊在6.82关口附近。而在岸市场也在盘中击穿6.80关口,最低跌至6.8037,创下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

  实际上,本周三,美元指数随着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票数的增加而大幅走贬。但在特朗普获胜之后,美元指数反而迅速收复失地并意外收涨。在业界人士看来,参照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美元指数走强是导致人民币汇率昨日走贬的原因之一。而昨日,美元指数更是进一步走强并一度升破98.90关口。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刘杰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发表感言时,表现出与此前不同的成熟,同时其更聚焦美国自身经济的政见,将在中长期中有利于美元强势增长。他预计,美元在今年内仍将呈现出强势震荡的格局,100关口成美元指数的主力位。

  不过,美元并非唯一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因素之一。刘杰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其实更多取决于中国自身,市场预期以及央行对汇率走势的容忍度,都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尽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下行压力,但下降空间不会很大,6.85关口将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关键点位。”

  央行则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当下“弃房价、稳汇率”还是“弃汇率、稳房价”的争议做出回应。央行认为,这两种说法都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就货币政策而言,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央行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