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创新高人民币刷新低 全球市场动荡7小时

2016年11月10日 16:19    来源: 北京晚报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此前市场担心的动荡场面没有出现。昨天美股逆转大涨,今天上午,A股也高开高走,涨幅明显,再度刷新此前高度。

  全球市场动荡7小时

  经历了一番“闪崩”、“跳水”之后,市场开始选择抄底。这一次,从开始下跌至收复过半跌幅,市场的恐慌维持了大概7个小时。特朗普从9点左右选举人票数开始反超希拉里,市场避险情绪大增,全球主要股市由涨转跌,墨西哥比索也转为下跌,现货黄金则大涨。但特朗普获胜后,股市跌幅大幅收窄。昨晚,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作为避险的黄金则大幅回落60美元/盎司。

  今天上午,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全线反弹,日经指数暴涨6%,A股上午高开高走。

  “黑天鹅”飞走 利好中国

  对于这样的走势,申万宏源的解释说,这是因为“黑天鹅”飞出之后不再那么恐怖。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分析称,特朗普上台后,预计美国会更加注重解决国内的问题,减少国际军事外交强硬干预,中国将迎来难得的四年战略发展期。所以特朗普上台毫无疑问会使中国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中长期利好中国经济整体战略性评级和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评级,因此基于此调升对A股的中长期评级。今天上午,一带一路概念股也大涨。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表示,就美国大选而言,中国股市的唯一长期风险在于,特朗普过于激进的政策导致国际冲突向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从而抑制全球风险资产估值水平,中国风险资产尽管相对其他国家最优,但也存在下跌的可能,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对于A股,我们认为中国资产可能短期受损;但长期来看,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将上升,中国风险资产在全球风险资产中将成为最优资产,人民币贬值趋势将得到逆转。”

  美联储还加不加息?申万宏源分析称,大选过后,期货价格显示12月加息的概率仍有76.3%。在表态上面,特朗普显得有些矛盾,一方面反对低利率,要求尽早加息。另一方面又反对强势美元,对耶伦的态度也是打过棒子给过甜枣。长期来看,特朗普是否会给耶伦增加压力这有待观察。同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会更懂互利共赢的道理,“11月最大的不确定性事件已尘埃落定,这对市场来说是件好事,稍作调整之后有望缓慢企稳。”

  人民币再度刷新6年新低

  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53个基点,报1美元对人民币6.7885元,再度刷新逾六年新低。

  今天是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六天下调,但下调幅度比10月收窄。特朗普当选后,市场人士认为后期美国政策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市场还是会保持目前的避险情绪,美元可能震荡走弱,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情况短期内可能会有所企稳,这在当前国内情况下,一定程度上是难得的喘息窗口。不过外汇交易人士大多认为,人民币大趋势应该不会出现变化,后续对美元仍然有贬值的内在要求。

  央行:货币政策是一种平衡术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之前的言论对中国不太友好,但真正当选总统之后也未必会对中国如何。记者了解到,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就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特朗普大厦,在经营自家产业时,特朗普对于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一直持欢迎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8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弃房价、稳汇率”和“弃汇率、稳房价”的政策都不可取。央行强调,这同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央行表示,某种程度上,货币政策是一种平衡术:既要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需求,防止总需求出现短期过快下滑,即不能太紧;又要避免过度放水,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固化扭曲。央行在《报告》中强调,下一步应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顶层设计,从供给端改革城镇化土地政策,完善财税制度,解决抑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黄金短期看涨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黄金避险效应立刻显现。昨天,国际金价一度站上1300美元,后冲高回落。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在特朗普效应带动下,黄金会有二次上涨需求。

  大选期间纽约黄金期货一路飙涨,盘中一度刷新近六周新高,大选结果出炉后回落。现货黄金失守1300美元整数关口,至1296.20美元/盎司,较日内高点已经回落超过40美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