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城投“拼血本”抢牌照 欲融合金融和地产

2016年11月11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冉乐

  11月5日,海际证券成功签约入驻贵州金融城。除此之外,还有13家互联网金融与服务类企业也一并入驻。

  目前,中天城投发力“大金融”战略的金控平台显露雏形,通过参控股快速取得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私募、小贷等诸多金融牌照。尽管争抢信托牌照受挫,但按该公司一位高管近日的说法,信托牌照仍在积极争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贵阳金控已贡献出不小的净利润,但今年中报显示贵阳金控遭遇一定的亏损,不过从长期来看,这部分业务应该能贡献不少业绩。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他们既想获取金融红利,也想融合地产与金融。

  牌照“狂人”及控股意图

  11月2日,中天城投对外公告了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公开竞拍清华控股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涉及1亿股的股份,挂牌底价20亿元。

  记者发现,上述公告还暴露了中天城投绝对控股中融人寿的意图。去年,贵阳金控通过高溢价收购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铜箔)100%股权,间接成为与清华控股并列的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

  今年上半年,中融人寿因陷入偿付能力不足的经营困境而被保监会暂停业务,于是提出注册资本增资计划。这使得贵阳金控看到了机会,拟出资12.3亿元认购中融人寿增发股份2.47亿股,而联合铜箔拟出资大约6.3亿元认购大约1.26亿股。

  上述资本增资及完成竞拍20%股权之后,贵阳金控与联合铜箔将合计持有中融人寿44.05%的股份。

  除了受让20%股权之外,贵阳金控还享有该等股权所对应中融人寿2亿股的增资权利。以此为基础,上述两家子公司将合计持有中融人寿51.51%的股份。

  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可以超20%,但不得超51%。此项政策“红线”会成为中天城投的“拦路虎”吗?

  中天城投董秘谭忠游表示,公司将根据前述股权转让及增资事宜的进展情况对贵阳金控及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股权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记者还注意到,10月底,贵阳金控公开竞拍中海信托所持四川信托约30.25%的股权“失利”,暂时被中融新大集团高溢价抢得,但最终能否取得的关键仍要看四川信托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四川宏达是否放弃优先受让权。

  目前,中天城投已控股贵州本土私募机构友山基金,旗下已成立友山(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及公募基金销售的大河财富基金,以及正在申请报批的涉足公募证券基金业务的中天友山基金。

  除了控股友山基金之外,中天城投还是中国西部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招商贷的控股股东。记者注意到,中天城投已不满足于参股贵阳银行与贵州银行,最近作为单一第一大股东主动发起设立贵安银行等。

  中天城投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熊瑛表示,“我们2014年底开始大金融和精品地产战略,我们希望全牌照的产业闭环,全面丰富金融领域的布局。”

  透过地产基金拿地

  就经营范围而言,贵阳金控除了涉足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及类金融的投资、咨询、管理;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之外,还能开展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酒店餐饮与休闲度假等业务。

  这意味着贵阳金控已不仅仅是一个纯金融控股平台,而是一个涉足金融产业和实体产业的复合型金控平台。

  比如,已成立的中天城投上海股权投资基金规模逾100亿元,背后的基金管理人为上海琥珀基金,而后者背后的主要出资人除了中天城投高管之外,核心股东之一就是贵阳金控,按照该基金的定位即为重点投向产业并购、金融投资、大健康与能源领域。

  记者注意到,就地产板块而言,中天城投已不再玩传统大盘模式,而是转向“开放性房地产”模式,助攻精品地产战略。

  据悉,中天城投出资40亿元成立地产基金,以此为母基金根据不同地产项目设立地产项目子基金,还出资5亿元设立中天城投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公司,以配合“开放性房地产”模式。

  从运作模式来看,中天城投的重大策略是试水轻资产与合伙人制,其通过认购项目劣后份额,以基金管理人名义控股项目公司,委托建管公司进行项目管理,实现出表,降低资产负债率。

  就地产基金的资金构成而言,中天城投成立的前述母基金作为劣后级,引入股份制银行、券商资管计划、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次级或优先级完成项目拿地及征地拆迁阶段的资金任务,他们将享受优先级的固定收益。

  上述开放性房地产模式已落地贵阳饭店和南京句容项目,但是否有贵阳金控旗下金融资源的大力协助,记者至今难以从公开资料上获得相关答案。

  当前,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收紧银行理财资金借道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通道变相输血房地产。

  与外界普遍认为房企搞金融主要为方便输血房地产不一样,不少房企打造金控的逻辑并非如此简单。

  谭忠游告诉记者,像中融人寿并表之后,一个好处是公司可以持续投入资金支持其发展,与当前房地产主业融合,比如在楼盘开发及社区服务上销售保险产品,像以后楼盘消防设施都要买保险。

  去年,首次纳入并表的贵阳金控已贡献净利润8.09亿元,在中天城投逾26亿元净利润中占比超过30%。今年上半年,贵阳金控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2亿元,净利润亏损8352.1万元。

  中天城投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公开表示,随着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区域市场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公司多元化战略逐步推进,未来在大金融板块利润贡献将会逐步显现。

  在平安集团内部一位熟悉金融房地产的高管看来,与玩金融相比,房企的强项是房地产开发与运营,未来关键是如何将存量房地产运营嫁接金融,很多金融巨头们对这块蛋糕早已虎视眈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