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小幅贬值15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加大?

2016年11月10日 09:17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杨奕

  受影响的还有楼市、汇市、债市……

  昨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出乎大部分预测者的意料。有人认为今年国际大事件总也逃脱不了“黑天鹅”的魔咒,与此前英国脱欧一样,概率越大的反而会败下阵来。

  特朗普,被国人戏称为“网红总统”,在他看似癫狂和不按套路出牌的演讲中,另类和激进成了他的最大亮点,这也是他当选总统后,全球市场强烈震荡的原因之一:他或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一轮“不确定性因素”。

  哪怕是对地球另一面的中国,影响依然存在。除了股市、黄金外,受影响的还有楼市、汇市、债市……

  汇市 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加大?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刚一出炉,美元指数就一路走低,并一度跌破96大关至95.8832,跌幅超过1.5%。尽管美元下跌,但美元对墨西哥比索则在昨日突然飙高至20.7827,升值幅度超过13%。而瑞郎、日元等非美避险货币走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较为平静。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出现小幅贬值15个基点至6.7832,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调。离岸、在岸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

  不过,有预测者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特朗普此前曾公开表示,若当选美国总统,就立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减缓中国外汇改革的步伐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同时,美元短期作为避风港的角色也将获得提振。

  不过,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建辉认为,单纯从美国总统选举判定人民币走向还为时尚早。在他看来,特朗普如果真正实行此前演讲中大幅削减企业税、房产税等政治主张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很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在一定时期内财政出现更多债务负担,美元很可能就此走弱。而中国则可能因为“一带一路”等政策,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那么人民币对美元走势或将出现逆转。

  点评:中国汇市不由美国一家说了算。

  大宗商品 原油未来探底40美元?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倾向,让未来大宗商品的走势显露出更多的不确定性。不过,此前特朗普主张投入50亿美元开发页岩油、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或将成为打压油价的重要因素。

  “特朗普的政策都是支持美国产油业,这样不利国际产油国间的合作。因此,油价未必会继续上涨,市场对特朗普支持美国产油业的预期,将令油价下跌。”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虽然表示其当选后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拉低油价,但这明显与其发展石油产业的主张存在矛盾,真正推行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当选或成为本轮大宗商品牛市的拐点。他预计,原油、铜等品种受到的影响可能较为直接,期货将有较大跌幅,原油或探底40美元。

  对于煤、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此前的上涨,刘心田认为,主要是国内炒作,所受影响较为间接、滞后,但不排除铁矿石成为下跌龙头,从而改变整体煤焦钢产业牛市格局。

  不过,在王建辉看来,当下经济周期虽然不会快速好转,但也不会继续恶化。而在全球央行普遍宽松的大环境下,仍将有利于大宗商品的走势。而未来最有投资机会的仍是有色金属等国内较为稀缺的资源。

  点评:说出来不一定做得到,后市仍待观察。

  债市 避险情绪下,将受到较大冲击?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上台,全球债市将受到较大冲击,中国债市也不能幸免。

  对于美国国债,业界普遍预期,特朗普当选,政策和经济的不稳定性可能会降低市场对经济和加息前景的预期,使得美元走弱,作为避险资产的国债可能会受益,收益率将出现回落。“但从中长期看,由于特朗普主张大幅减税,加上基建刺激,会导致未来几年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回升,从而增加国债的供给量,中长期会压制美国国债的表现,可能会推升美债收益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对于中国国债而言,有分析认为,一旦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个国家的股市和汇率将会受到不小的冲击,“对中国高评级券种利好,但对于AA+以下债券则是很大的冲击,中美经济体系一旦出问题,很多公司的经济链条可能断裂,投资者会更加谨慎。”

  点评:避险情绪将被扩大。

  楼市 对房价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对于“加息派”的特朗普上台,市场上出现一种说法:如果持续加息,将引发美元升值,大量资产回流美国,全球资金寻找美元避险,中国房地产泡沫可能会因此破灭?而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特朗普上台后宣布加息,对中国楼市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特朗普相对务实,其对于加息的态度相对坚定,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各类资金流入到美国市场。也不排除部分国内资金借机进入到美国楼市和其他商业市场,但带来的影响是小众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大城市面临投资投机的外来资金驱动,但此类资金的影响有限,更多还是普通购房者的购房资金。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热点城市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不会引起太多资金流入到海外市场,“不排除部分热点城市高端物业会略有影响,但显然不会影响整个楼市的走向。”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直接表示,“特朗普上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波动,对房价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他认为,外资在中国所占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金额比例很小,只有2%至3%左右,“即使有小部分资金出逃,也改变不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

  点评:凡事要尊重常识,供需关系还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