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剧”逆转 机构认为对A股影响不大

2016年11月1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 美国 大选投票结果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特朗普获胜。而昨天A股虽然盘中出现大跌,但是收盘跌幅明显收窄,再次显示出其独立性。公私募人士认为,特朗普当选给汇率和中国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小于预期,因为特朗普需要美国的低 利率来借债扩张基建,且其收缩策略可能会令一些遏制中国的国际措施略有放松。业内人士也认为,A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与此同时,避险黄金再次进入布局的好时机。

  对中国的影响小于预期

  国内投资者最担忧是特朗普将中国定为操纵汇率国,加速美国加息进程,再次发生人民币汇率爆贬和资本外逃的极端情况。但星石投资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不高:特朗普虽然抨击国内低 利率,但是特朗普在财政政策上主张借债扩张基建投资,所以他仍需要低利率环境来配合。星石投资还认为,中国央行在外汇预期管理方面日渐成熟,央行与市场的沟通机制已经建立,并在过去屡次出手维稳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央行为应对海外黑天鹅事件也提前做了防备,10月份以来人民币已贬值1.5%左右,提前释放了一部分压力。此外,从中国自身的情况来看,相较于其他经济体,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平稳运行,经济企稳迹象越来越多,而经济稳是货币稳的根本逻辑。

  前海开源外向企业 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苏天杉认为,虽然特朗普有反国际化、反贸易的言论,但仔细分析其实并非如此:首先,美国的三权分立决定了政治制度的惯性很大,目前的贸易形势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而且特朗普是由美国主导的跨 太平洋 伙伴关系协会(TPP)的坚定反对者,TPP却是WTO的最大潜在威胁;其次,特朗普仅仅是基于国内工作机会的原因,希望把工作留在美国国内。中国很多领先的出口企业早已找到了应对之道——在美国设厂。在一些美国偏僻的小镇,中国公司的分厂已经成为当地主要雇主;第三,特朗普料将在国际政治上采取收缩战略,可能会导致一些遏制中国的措施略有放松。

  黄金再获支撑

  昨日,受美国大选影响,A股走出V字跌势,最终 上证指数 仅收跌0.62%, 创业板 指跌幅达1.23%。朱雀投资认为,美国大选对A股市场的直接冲击有限,影响A股市场更多还是国内的宏观政策和资金面等因素,因此事件性冲击过后A股也会重新回归其自身路径中。朱雀投资表示,市场受海外因素影响风险得到释放,打破了前期市场窄幅震荡的格局,短期市场的风险收益比有望提升,可以积极布局一些看好的优质成长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希拉里对中国的政策实际上更加强硬。作为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始作俑者,其当选后中国的战略压力会进一步加大,甚至不排除出现局部 地缘 政治冲突或者代理人战争,对中国整体国家利益潜在破坏性极大,中国很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贸易和改善民生,或将被动陷入美国挑动的“周边烽火外交”中,疲于应对钓鱼岛、南海、萨德、台独等热点问题,经济发展的定力会受到实质性损害。而特朗普的上台将成为中国整体经济和 中国资本 市场长期战略评级提升的战略性转折点,有利于A股走势的进一步稳定,并提升A股估值。杨德龙因此将明年的上证指数目标点位从3600点上调到4000点。

  而特朗普的意外当选促使金融市场对资产价格进行重估,国际金价伴随着特朗普选票的开出而不断冲高,成为自英国退欧以来最佳的单日表现。 博时黄金 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特朗普的当选对黄金的利好是多方位的:首先,特朗普的政治与财政倾向或将在很大程度上颠覆既有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变数,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可能由此转变,因此给黄金市场带来避险需求支撑;其次,美国财政周期可能发生改变。回顾过去几届美国总统的更替,往往伴随着财政周期的拐点,特朗普的减税计划或将导致政府赤字大幅提升,利好黄金市场;最后,由于特朗普宣扬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吸引美国海外资金更多回归国内,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故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仍然值得配置。短期来看,特朗普的当选,使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又增添了新的变数,也是对之前市场预期的再次调整和重新估值过程,这对黄金价格有望构成提振和支撑。

  泓信投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美元将会走弱,黄金、 国债 等避险资产会有一定的表现,而权益类资产则会有较大的压力。不过,特朗普的当选预计会降低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概率,当前12月的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已从之前的80%急剧下降到50%左右,短期内流动性仍然会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出现危机的概率并不大。另一方面,由于各主要国家逐渐从货币宽松转向财政刺激,特朗普也曾承诺当选后会推出5000亿美元左右的基建投资, 大宗商品 的需求预期会有所增长,商品价格有望延续今年较好的表现。国内方面,美元的走弱有望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国内的流动性环境维持相对稳定, 房地产 调控会引发资金的重新配置,而央行有意控制金融杠杆,债券收益率短期调整压力较大,因而A股有望吸引更多资金,迎来阶段性的行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