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新矿业实控权存变数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遭轮候冻结

2016年11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组迟迟未获进展,建新矿业大股东所持股权,再次遭到轮候冻结。

  建新矿业11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建新集团)所持有公司的200万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0.43%。

  截至目前,建新集团持有建新矿业流通股共计4.66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0.99%,其中质押股份数为4.4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9.04%;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数为4.66亿股,占总股份的40.99%。

  实际上,这并非建新矿业第一次提示类似警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过去一年,建新矿业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次数在5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建新矿业目前正在推进重组,并希望通过重组解决相关纠纷事宜。而上述冻结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实控人持股屡遭冻结

  建新矿业称,因建新集团与阿克苏景盛煤业存在间接的债务纠纷,被阿克苏景盛煤业向法院申请查封冻结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200万股股份。不过截至公告日,建新集团尚未收到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件。

  引人关注的是,去年建新矿业曾发布公告称,2013年7月,农行深圳布吉支行与冠欣投资、冠欣矿业分别签订《最高额综合授信合同》,约定向二者分别提供最高额综合授信额度折合1.74亿元、2.477亿元贷款,建新集团进行担保,不料发生纠纷,导致其所持建新矿业全部股权于11月20日起被深圳中院司法冻结三年。

  这也意味着,此次拟被冻结的200万股建新矿业股份将构成轮候冻结。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这并不是建新集团所持股份首次被轮候冻结。

  今年9月,建新矿业称,建新集团在招商银行兰州分行贷款7700余万元的贷款事宜,招商银行兰州分行向甘肃省高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轮候冻结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4.66亿股股份;7月和5月,还分别因建新集团为子公司万星实业向五矿国际信托的信托贷款担保纠纷、建新集团为阿图什建宝选矿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担保的700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申请冻结其4.66亿股股份。

  公司实控权存变数

  记者注意到,若上述债务纠纷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建新集团所持建新矿业被冻结股份遭司法处置,建新矿业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则成大概率事件。

  关于公司实控权变更的可能性,建新矿业在公告中也有所坦承;“上述股权冻结目前未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建新集团表示正努力推进重组,力争通过重组,妥善解决相关纠纷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建新集团曾两次策划重组,但均未取得实质进展。

  2015年12月,建新矿业称,因股份被司法冻结,且综合考虑有色金属价格下调,拟重组标的资产宝徽实业、瑞峰冶炼、华峰氧化锌三家公司盈利状况不理想等原因,决定终止筹划;2016年6月,建新矿业又称,为缓解建新集团的财务状况,控股股东拟通过股权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建新集团进行重组,并在停牌期间与凯迪投资、长城资管作了相关交流,但并未商定形成最终重组方案。

  “建新集团要重组,只能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能不能吸引到投资,取决于公司旗下的矿产资源如何。”一不愿具名的重庆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今年1月,建新集团实控人刘建民宣布因年龄和身体健康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而对于建新矿业实控权存在变数问题,记者致电了公司董秘办,对方回复称以公告为准,不便评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