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披不充分 智度股份被责令改正

2016年11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琦蕊

  刚完成证券简称变更不久的智度股份,不得不回头收拾年前的旧事了。

  智度股份11月9日公告,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的监管函,由于公司对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以及2015年一季报财务数据不准确,河南证监局决定对智度股份实施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针对监管函,智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措施公司正在讨论,之后会发公告。

  公司具体整改措施待公告

  根据公告,智度股份此次收到河南证监局监管函原因有二。其中之一是,智度股份子公司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达仪表),与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向清控制的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弘置业)之间有关联交易未披露。

  监管函表明,思达仪表曾于2015年4月2日向正弘置业借款5000万元,于4月27日归还。此外,2016年2月24日思达仪表向正弘置业提供借款2000万元,于2016年3月15日收回。然而上述两次借款均未按规履行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度股份今年6月公告,公司拟将所持的思达仪表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思达高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达投资),交易对价为1.44亿元,并于7月30日公告,思达仪表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根据6月份的收购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思达投资100%的股权,因而构成关联交易。

  智度股份收到河南证监局监管函的第二个原因是,上市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财务报表数据不准确。根据监管函,智度股份曾于2015年2月份计提销售费用-咨询费396万元,在2015年3月红字冲回,2015年4月又重新计提。公司此举存在费用计提跨期调整问题,导致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数据不准确。

  今年前三季度总体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智度股份2015年一季报,发现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510.53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376.44万元,而合并报表中的销售费用则显示为1312.79万元。

  智度股份财报显示,从2008年起,除2010年和2013年外,公司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5年前三季度也都在亏损。

  而引人注目的是,虽则今年第一季度智度股份净利润尚为-673万元,但从第二季度起情况大为改观。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665万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则为1.50亿元,营业收入14.8亿元。

  而对监管函中表示的将智度股份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一事,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表示,“公司不是财务数据有假,只是财务处理方式不恰当。这对公司公司形象有影响,但应该不会受到进一步处罚。”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披违规的监管措施分六个等级,而记入诚信档案位列第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