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时候检讨你的基金投资费用了

2016年11月07日 08:53    来源: 和讯网    

  当股票、债券基金的收益都在10%以下徘徊,甚至有些纯债基金未必能跑赢银行理财时,是时候考虑降低投资过程中的各项基本费用,来增厚投资业绩了。

  想要靠投资基金赚点钱,难度是越来越大了,当股票、债券基金的收益都在10%以下徘徊,甚至有些纯债基金未必能跑赢银行理财时,我们是时候考虑降低投资过程中的各项基本费用,来增厚投资业绩了。

  什么?你还在银行申购基金

  要说基金申购,大部分人最开始都是从银行渠道的理财经理推荐而来的,很多“小白”也因为银行渠道的推荐而跨入基金投资的大门,2007年大牛市,很多人开始关注基金,随后又开始在银行进行定投,不得不说,银行对基金销售起了启蒙作用。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投资者还是习惯在银行柜台购买基金,再利用网上银行查看净值。但其实从费率来说,在银行买基金,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且不说在银行柜台买股票基金,有些需要支付高达0.8~1%的销售费用,毕竟投资者享受了银行理财经理相对专业的理财建议,在一些银行电商渠道如网上银行、APP等等申购,最为实惠的打折也不过是五折到三折,还不是随时都有。相对而言,基金公司、一些专业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基金,申购费可以做到全年一折到1.5折,一些基金公司官网经常有零费率申购,明显更加实惠,但操作起来,天天基金、蚂蚁聚宝、陆金所等第三方销售公司则更为便捷,且还有一些现金管理工具备选。所以,对于众多一整年都不到银行的投资者来说,既然不需要银行的专业建议,不如使用费用更为低廉的服务,特别是一些基金定投,大可以直接在APP设置扣款,更为简便快捷。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机构购买基金可以将投资者所有的基金持仓都汇集起来,投资者可以在同一平台查看自己的持仓情况以及投资收益,不需要一个个登录银行网站查看,更为简单快捷。但从基金转换来说,基金公司官网更为简便,可以在基金公司各个种类的基金中腾挪。

  拿着分级B等待牛市?

  小心费用吃掉你的收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仍有部分投资者手里拿着一些分级基金B份额,等待未来可能出现的牛市,有投资者认为,按照以往牛熊转换的经验,持有创业板B等基金,等牛市到来时,在高点获得超过4倍的收益并不难,因此他们愿意在低位收集筹码,等待牛市的到来,有些采取定投的方式,有些则低位连续持有。

  的确,从2012~2015年,若收集到足够低的筹码,一些高弹性基金能够带来绝佳的回报,但不能忽略的是,这样的做法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而且就目前的利率水平来说,这个成本还不低呢。首先是融资成本,目前一些股票指数型基金的A类约定收益率约为“一年期定存+3%”,但实际上B类要付出远超于此的成本,因为还要支付基金的管理费等费用,融资成本公式为“为融资付出的费用/融到的资金=(A约定收益率*A份额+母基金管理费率)/(母基金净值-B价格*B份额),这样算来,这类一年期定存+3%的基金最低融资成本为4.8%,最高可达到7.54%。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买这类基金,如果每年的收益没有超过7.5%,那即便是母基金赚了钱,B类投资者还是亏钱的。这里面主要原因是目前B类杠杆普遍偏高。对于投资者来说,定投B类并不是不可以,但是投资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融资成本,这可都是实打实需要支付的费用。也有人认为这个费率并不高,可以承受,但如果熊市持续3~5年,计算复利的话,对于投资者来说,费用就相对较高,投资前还需三思。

  实际上,分级B更适宜作为阶段性投资的工具,比如当市场已经到达很明确的低点,利用分级B抄底,是不错的选择,想要长期持有,你还得三思。

  投资保本基金还是二级债基

  还要认真想一想

  今年上半年,保本基金迎来了发行的春天,曾经是市场上最为热卖的品种,主要的原因是,去年保本基金的波动率低,收益也达到了近三年来的高位,良好的业绩引来了很多低风险基金的追捧,但从今年以来的收益看,保本基金难以复制2015年,大部分与纯债基金拉不开太大的距离。

  那么未来两年保本基金有没有可能复制2015年的好收益?感觉难度也不小,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保本基金是怎么投资的。别看保本基金有30%的股票仓位,可是基金经理并不是随时有买股票的权限的,首先基金必须通过买债券等较为稳固的方法来积累“安全垫”,安全垫足够丰厚了,才可以进而投资风险较大的资产门类,如股票。如有的基金公司规定,当净值到达1.01元,基金经理才可以投资1个百分点的股票,这样的规定可以尽量避免基金净值低于1元,保本周期结束后,基金公司必须自掏腰包赔偿给客户。

  这样的投资模式决定了,一只新发保本基金最幸运的莫过于发行在债券牛市刚刚启动时,基金经理先买卖债券,积累了丰厚的安全垫,随后再遇见一轮股票牛市,基金经理利用放大的股票仓位投资股票,获得超越债券的收益之后,逐步减低仓位,结束保本周期。

  而未来两三年,再出现一个债市快速上涨的牛市难度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太多资金找不到合适的资产投资,致使债券的收益率一直在下降,而收益率稍微高一些的债券,又可能赖账(无法偿付)。这么一来,新发保本基金想要积累足够的安全垫,就难上加难,就算股市跌到低位,基金经理想要买点股票,也没有权限,在这个时候,这些保本基金其实等同于纯债基金,问题是保本基金的费率,像申购费、管理费等等都比纯债基金要高,总体而言,保本基金业绩要跑赢纯债基金难度很大。

  其实投资者可以把保本基金视为一个股票仓位最高为30%的混合基金,实际上市场上还有一种二级债基,股票最高仓位也为30%,但由于没有保本条款,相对来说股票投资更为激进一些,但相对而言,这些二级债基的申购、赎回费用相对更低,比保本基金持有不足一年赎回费用达到1%~1.5%的费用来说,二级债基收费更为合理,流动性也更好些。它同样保留了股市上涨时获得收益的可能,又属于偏风险的品种,同样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