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办法用尽无功而返资质不够 部分私募投顾业务停摆

2016年11月07日 06: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在私募资管业务新规发布后,部分证券私募机构由于难以满足“3+3”的投顾资质要求,已经打算暂时放弃投顾业务。在过去3个多月里,一些私募机构想到招聘投资经理、借用外部投资人员挂职、互换投资经理、内部挖掘等多种办法,然而最终成功者寥寥,多数私募只好暂且放慢投顾业务,转而积极申请入会,并继续招人,希望未来能达到要求。

  因投顾资质问题

  部分私募相关业务停摆

  “我们打算暂时不做投顾业务了。现在我们找不到3年3个人(即具备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但到明年6、7月就能符合要求,到时候再当投顾。”上海某小型量化私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在新规刚发布那阵子,她曾为找符合要求的人四处奔走,尝试过找兼职、借人等许多办法,但都未能得到渠道认可。

  北京某中型私募最近跟渠道洽谈一款产品,但因为投顾人数不够而受阻,正急着寻找符合条件的投资经理。“我们想要跟其他私募机构互换投资经理,相互帮忙,但他们担心合规问题。”

  还有深圳某小型私募表示,在二级市场的业务上,以后希望能多跟第三方合作发FOF产品,但最近卡在会员资质问题上,只好继续等待。

  这种情况在近期私募圈并不鲜见。7月14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从事投资顾问业务,必须是在协会登记满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会员,同时需要具备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10月2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管理规范,细化了相关要求,私募要做投顾需要提供承诺函、资质证明文件、投资管理人员工作经历证明、投资管理业绩证明文件、基金产品投资业绩数据等文件。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对规范私募资管业务益处颇多,但私募本身人员精简、以灵魂人物为核心,在多个方面往往都难以符合要求。一方面,不少私募目前尚不具备会员资格,另一方面,公司投资经理经常不满3人,或不具备3年的投资管理业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小型、量化私募想要开展投顾业务,规范问题很难跨越。“我们想要接银行资金,但他们要求必须走通道、采取投顾模式,我们没有这个资质,之前想过挂靠、借人,但最终渠道没有通过。”前述上海量化私募市场总监说。

  办法用尽 私募多无功而返

  在三个多月时间里,一些私募机构为符合投顾资质要求,想到了多种办法,但成功者屈指可数。最直接的办法是招聘新的投资经理。北京一家“公转私”新锐私募总经理表示,目前市场行情不好,招人并不容易,要找到风格匹配的投资经理就更难。“投资经理是公司的核心成员,要价会比较高,而且又要给股份,我们会比较慎重。另外,从公募挖人,还要有3个月的静默期。”

  其次,也有私募想到从别的公司借用投资经理挂职。“本来已经和一家公司商量好借调一个投资经理,但后来发现这位经理已在私募备案系统里面注册过,就不能在我们这边兼职了。”前述上海量化私募告诉记者。北京某小型私募市场总监也透露,有同行找过他们互换投资经理,但考虑到兼职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最后还是拒绝了。

  还有部分私募考虑从内部挖掘有投资经验的人员,通过信托、券商等渠道开具投资业绩证明以期符合要求。北京某大型私募市场人士表示,他们的交易总监符合相关要求,通过渠道开具的证明,基本能满足要求。但也有私募人士认为,不同渠道对私募所开具证明的认可度不一样。

  也有一些小型私募选择抱团取暖,凑人来符合监管要求。但记者了解到,更多私募选择暂停相关业务,积极申请协会会员,同时继续招聘找人,或者静静等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